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2019汉语盘点等你“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5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唐 敏)七十华诞,“我和我的祖国”并肩前行,“国庆阅兵”,彰显大国风采。“5G”开启万物互联,“流浪地球”引领中国科幻。“垃圾分类”拎得清,“减税降费”已成行。上班“996”,下班“ICU”,生活“我太南了”!加入“夸夸群”,摆脱“柠檬精”,其实一切“都挺好”。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快手、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19”在京启动。“汉语盘点”已举办14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12月3日前,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12月9日起,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并参与抽奖,赢得商务印书馆精品图书以及工具书APP。

  你想用什么字、词形容2019?

面朝大海的电影盛会
2019汉语盘点等你“盘”
中国舞剧《梁祝》绽放光芒
聚焦70年戏曲发展
话剧《来去无尘》讲述“财长”故事
罗嘉良:用歌声演绎家国情怀
中国俄罗斯电影周展映8部电影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