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爱你,就是为你写诗

唐曦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11 版)

  我来自俄罗斯。小时候,我想当人类学家,因为那时的我认为研究人类学可以周游世界,揭开各种奥秘。接触汉语后,便将其纳入我的未来规划中。为了更深入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更因有幸申请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我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在了解中国的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到中国留学后,我提升了汉语水平,交了很多中国朋友。让我更感欣慰的是,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我发现旅行是很有效的方式。我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乡村,看过奔腾不息的长江、豪迈辽阔的北方、细腻隽秀的南方和“雪白冒山岭”的风光。

  我喜欢中国诗歌,它们具有独特的气质,饱含时代风情,和美丽的景致一样,让我深受触动。 如此,诗歌、美景、中国文化,在一点点地改变着我,也让我爱上了中国。

  到中国学习已约7年的我开始尝试中文诗歌创作,从单纯爱好到以提升汉语水平为目的进行创作,再到借诗抒发内心情感,我渐渐学会将对中文和中国的喜爱变成笔下一行行诗句,如同我成长的舞步。刚开始写诗时,我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碧草映蓝天,银白泛叶间……”后来我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早霞赤红的云彩,搅乱了阳光的直射……”

  我学中文的时间不算太长,但它和中国文化已经成为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我用诗歌表达对中国的感情,用书法去表达对汉字的热爱,用音乐诠释中国给我的美好记忆。 

  (作者为俄罗斯留学生)

诗画献故土
诗词里的味道
我在美国教双节棍
“2019汉语盘点”在京启动
爱你,就是为你写诗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