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药店药师功能不可或缺(医说新语)

振 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09 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人们的寿命也在逐年递增,慢病患病率随之持续升高。与此同时,人们的治疗用药需求也逐渐发生变化,“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的新健康理念,对零售药店药师的职业水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近日举办的“药先锋——中国执业药师学术巡讲会”总结会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表示:“药先锋”项目旨在提升基层药师执业水准,规范指导行为,提升用药质量,建设高效专业的药学服务体系,进而惠及广大慢病患者。慢病防控,零售终端的药师功能不可或缺。

  数据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确诊患者近3亿人,慢病防控不仅要依靠临床治疗,更为关键的是“治未病”,即在疾病未发生和疾病初期进行有效预防和健康管理,从而遏制疾病发生和发展,降低治疗成本,这就是慢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尽管医院是慢病治疗的主要承担者,但在倡导慢病前期预防、健康管理方面难以充分发挥作用,而零售药店在数量、覆盖人数、便利性等方面有着诸多优势,可以在慢病宣传教育、健康管理和药事服务等方面,发挥协同管理的功能。零售药店药师可以向慢病管理顾问的角色进行转化,积极宣介慢病预防和促进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理念,让百姓真正学会如何与慢病“打交道”。

  目前,很多患者在疾病用药方面仍缺乏安全与合理用药意识,有些患者甚至会选择处方以外的药物进行服用,这些情况不容忽视。而药店的药师,是民众选药的最佳顾问,是慢病患者自我管理的第一联络员,因此,尽快提升其执业水准,将为慢病防控及民众健康带来不小的方便。

防控糖尿病 保护全家人(健康关注)
药店药师功能不可或缺(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AI防癌地图”成果发布(健康互联网)
赣州:破题“6+2”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