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采撷城市记忆 合奏时代之声

李清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2日   第 07 版)

  “音乐大篷车”掀起观众参与热潮

  无论是带领观众领略城市风土人情、人文魅力的《太湖美》《大理三月好风光》,还是书写城市记忆的《七子之歌》《烟火人间》,抑或是带着浓郁的地方印记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那遥远的地方》,都构建了独特的城市印象。

  近日,由《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选送的17首音乐故事作品登上CCTV9央视纪录频道。随着一首首歌曲的响起,一座座城市的人文历史画卷由此打开。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等承办的大型音乐文化全媒体活动。活动通过公开征集、大众票选的方式带动全民参与,以线下共唱、线上共同参与话题以及音乐故事展播、歌唱盛典的形式,向经典名曲致敬,为城市特色代言,为时代精神讴歌。

  17首音乐故事作品中,一首《宁夏川,我可爱的家乡》,道出了各族儿女用热血建设新宁夏的故事。一首《火种》,讲述了从共产主义的革命火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发展火种,如何吸引一代代年轻人在时代的潮汐中来到上海。一首《爱拼才会赢》被注入新元素,唱出了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泉州的古韵和新活力。

  一首歌浓缩着一代人的情怀,也诉说着中国人的情感。17首歌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充分挖掘每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寻找地域群体记忆,唤醒认同感,激发自豪感。除线上播出,线下活动“音乐大篷车”走过北京、成都、合肥、十堰、西安、郑州、开封、武汉等城市。央视网旗下爱上传媒董事长潘红梅表示,高效的立体传播体系,唤起了大众的参与热情。在人与人的心声共振、城与城的音声相和中,不同城市的民众共奏时代铿锵之音,同唱对祖国的赞歌。

“有年轻人追捧才有未来”
采撷城市记忆 合奏时代之声
专家研讨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
第十四届区运会助力广西体育迈上新台阶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