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江苏泰兴实施劳模与职工“一对一”培养

劳模结对传帮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1日   第 04 版)

  本报电 (丁正骥、韩登军)“我承诺做到,带好徒弟,让她一年掌握一手高技能,练就一身真本领,学会一套好的工作法”。这是全国劳动模范何健忠与他的徒弟李丹签订的“师带徒规划协议书”的主要内容。何健忠在江苏省泰兴市邮政系统工作30多年来,先后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何健忠创新工作室”曾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今年来,泰兴市采取“私人订制”办法,开展“劳模结对传帮带、薪火相传谱新篇”主题活动,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高技能人才“孵化器”。

  在主导产业中,泰兴市选出百名从事生产经营、技术革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方面的国家和省级劳动模范、首席技师、优秀工匠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组建“劳模(工匠)导师团”。每位产业导师根据所属成员的特长和服务意向,结对帮扶千名徒弟,带动万名职工技能成长。每个劳模(工匠)与徒弟签订“一对一”结对培养协议书,每月要对徒弟进行理论与实践培训,理论培训10小时以上,实践培训15小时以上。劳模(工匠)定期进园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传递正能量、凝聚新共识。

  在这一实践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农民工、江苏泰隆机械集团公司数控编程员凌建军,在企业专门推出了技能人才“个、十、百”结对培养工程:在每个车间培养一个标兵工人、十个金蓝领工人,每个生产区培养一百名专业技术能手。目前,900多名一线工人中,超过半数获得技师以上职业技能认定,远远高于同行14%的比例。

人民币,不能拒用也不能乱用
中巴合作推动儿童早期发展
劳模结对传帮带
河南省内第26座黄河大桥将建成
责编: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