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丝路花语”把广府文化带入文莱、印尼、菲律宾

讲海丝故事 品家的味道

本报记者 康 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0日   第 07 版)

  菲律宾观众阅读广州文化展板
  广州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近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一家酒店的会议厅里,“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正在为一件白胎瓷瓶描金绣玉。他左手扣紧瓶身,确保稳当;右手细细勾画,层层敷色,丝毫不被观众的熙熙攘攘打扰。他创作的这件广彩瓷瓶名为“百蝶图”,原本清雅素净的瓶身在他手中,就像被万缕金丝织就的蝴蝶花纹布满,仿佛一匹华丽的锦缎。

  创作完毕,谭广辉站起身来,举起“百蝶图”向在场的观众介绍说:“广州彩瓷己有300多年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商品。这次‘丝路花语’我带来10多件。在国人心中,蝴蝶象征有福,百蝶图即百福图,寓意生活美满幸福,也象征各国人民和谐共处。”现场掌声雷鸣。

  不同文明彼此借鉴、和谐共生

  谭广辉口中的“丝路花语”,是由广东省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海外文化推广活动。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第二次走出国门的“丝路花雨”分赴文莱、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文物保护交流会、文艺汇演、主题展览、宣讲推介等活动,为当地民众展现了一幅海丝绵延2000多年的历史画卷。

  广彩先声夺人,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也毫不输阵。来自广州的两位青年粤剧演员为马尼拉观众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剧目《白龙关》。舞台上演员粉墨登场,唱念做打,一板一眼、一招一式都是正宗广府味道。本土观众被新奇的手眼身法步吸引,四下询问唱词意思;华侨们听了,只觉行腔里尽是绵绵乡愁,不禁流下眼泪。

  “丝路花语”的舞台上,不同文明彼此借鉴、和谐共生。马尼拉当地舞蹈团带来传统民间舞蹈“竹竿舞”,女舞者穿着蓝白相间的宽松格子裙,男舞者身着无领刺绣衬衫,搭配红色长裤,极具民族风情。男女舞者跟随音乐的节奏跳跃起舞,现场一片欢乐祥和。

  舞台上有唱有跳,户外街头也乐不停歇。在Super Mall City Manila 购物中心,不少市民在玩拼图、品美食,这是主办方特意组织的公众互动活动。拼图是“你好,广州”“祝福海上丝绸之路”字样,食物是地道的广式点心。一些当地人还在海丝卷轴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和对广州的祝福。不少人表示,一定找机会去广州,身临其境感受广州文化。

  展开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等合作

  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全洪是本次活动的领队,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一行人赴印尼泗水市满者伯夷博物馆、菲律宾马尼拉圣地亚哥古城、菲律宾国家博物馆等地考察调研,与当地政府官员、文物专家、华人企业家等举行座谈会,交流文物保护经验,研讨海丝沿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等。

  团队在菲律宾国家博物馆主席贝尔纳斯的带领下参观。一行人被馆藏的青花瓷震撼。“这些都是从圣地牙哥号沉船中发现的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陶瓷器,超过80%来自中国,主要产地为浙江龙泉窑、江西景德镇窑等。这说明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菲律宾依然与中国保持了重要的贸易关系。”贝尔纳斯说。

  在全洪看来,中国与印尼、菲律宾共同开展海丝研究和遗产保护大有可为。“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应重视与印尼和菲律宾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展览等工作开展合作,培养文化遗产保护人才。”

  据全洪介绍,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中国商船蹈海远航印尼。从广州出发的丝绸、瓷器、茶叶等货物,从海上丝绸之路通过马六甲海峡向西,经印度洋到达西亚、北非,进而通达欧洲,繁荣了沿途各国的商贸和经济。

  在文物保护交流会上,全洪发现当地的文物保护管理还有升级的空间:“比如菲律宾当地很少有大学设置考古专业,人才缺乏必然导致考古工作开展不多。国家博物馆当地历史展只有史前洞穴遗址小展厅,没有通史陈列。中菲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展示等方面互相交流的空间很大。”

  认识变化和发展中的中国

  谭广辉认为,短短数天的文化活动,只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扇小窗口:“希望当地民众通过我们带去的演出、展品和活动,认识和了解一个变化和发展中的中国。”

  菲律宾华侨华人众多,现场各项活动中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马文是马尼拉当地一名华人年轻白领,全程参与了团队在马尼拉的活动。“粤剧虽然听不懂,但还是很感动。从小家里的唱片机就会传出粤剧唱段,咿咿呀呀,那是每个午后爷爷的必修功课。听完他会来到阳台眺望远方,我知道,他在望向祖国,望向家乡。”

  菲律宾青年企业家商会主席李天荣也是观众之一。因为生意需要,他每年都要往返中国几次,其中也包括广州:“印象最深的是城市的变化速度,公共交通、城市道路等都在快速完善。”

  李天荣的自豪发自内心,这是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带给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影响。他期待,文化交流能为未来经贸往来铺桥搭路:“每逢重大节日,尤其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各级政府官员都会走访华人社区,送去祝福,倾听民声。我相信,随着中国进一步放宽金融、物流、电商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海外华商赴华投资会有更多利好。”

讲海丝故事 品家的味道
英雄的“远”与“近”
研讨中国戏曲北美传播
旅游演艺市场潜力巨大(墙内看花)
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举办
第20届中国老年合唱节举行
他的二胡诉说江南情愫
《一名记者的红色印记寻访》出版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