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四川郫都教改创新出实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8日   第 09 版)

  走进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郫筒二小凉水井校区,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校园里书声琅琅、环境清幽。这里的新貌得益于近年来该区扎实推进教改创新。据统计,该区2019年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提供学位9300个,其中有6所公办中小学建成并投用。正在启动1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预计2020年将增加学前学位4000余个。到2022年,全区将新增幼儿园学位1万个以上,新增中小学学位6万个以上,“双创”特色示范校10所,彻底解决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城市挤、农村弱、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

  据了解,郫都区教育系统近年来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设置教育收费管理监督电话、在“收费高峰期”及“乱收费易发期”进行明查暗访、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等措施,确保教育系统干部队伍清正廉洁;采取问询、实地勘察等方式,对新建(改扩建)学校和维修加固学校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确保学校秋季开学时顺利投用。

  郫都区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促进教育全方位发展。区教育局以“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的战旗村为基点,建设具有郫都特色和示范作用的研学旅行区域型基地,开发系列精品研学课程。其中12条特色课程路线,涵盖当地独特的乡村振兴资源、农业自然景观、天府文化等,以研学旅行实践、推进课题研究为主线,让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实践中感受传承天府文化。当地还按照“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原则,引导公办学校办出特色、提升品质,创建“阳光体育”“校园足球”“校园排球”“双创教育”“艺术教育”等素质教育特色名校;利用课余时间,精心组织开展符合青少年特色、彰显少年宫育人功能的活动,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蓝 天)

软舌螺到底是不是腕足动物?(科技前沿)
中国火星探测“初露峥嵘”
四川郫都教改创新出实招
打造中国地理信息测绘“神笔”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