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短视频让中国工匠变“网红”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8日   第 08 版)

  油纸伞文化节引来儿童开心观赏。
  刘贵雄摄(人民图片)

  动感单车豆浆机、笑容辅助器、倒立洗头机……这些有趣的手工作品,出自于31岁的耿帅之手。在短视频平台快手上,360多万名用户关注了耿帅的账号“手工耿”,定时期待着他“脑洞大开”的新发明。

  独辟蹊径的发明家、身怀绝技的手艺人、默默无闻的非遗传承人……得益于短视频的风靡,一批“网红工匠”成为互联网领域的新热点。在让公众感受和理解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同时,不少“网红”还漂洋过海,让世界见证了中国“草根匠人”的巧思和活力。

  

  精工巧匠俘获粉丝

  在成名之前,“手工耿”耿帅只是河北农村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两年前,他开始将一些看似无用的发明视频传到网络上,没想到迅速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的“顶级流量”。

  “我觉得‘网红’就跟普通人一样,其实我觉得自己没达到‘匠人’的级别,只是喜欢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是一个喜欢手工、在动手的人。”耿帅说。

  同样因短视频火起来的还有余万伦,他是泸州油纸伞技艺传承人。去年,余万伦在短视频平台注册了账号“油纸伞大师”,把制作的精细过程和油纸伞的精美呈现其上。没过多久,蜂拥而至的年轻人就搬空了店里的存货。

  来自抖音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包括传统手工艺在内的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的视频和逾1065亿次的播放,其中超过6成的发布者是“90后”。

  短视频的风靡,催生了一大批“网红工匠”,甚至还红到了国外。用短视频记录古朴生活的四川姑娘李子柒,自己动手用树皮造纸、制作竹椅竹床,古风古韵的视频俘获了很多各国粉丝。在视频网站优兔(YouTube)上,李子柒的视频成了外国网友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户。

  个人创新得到认同

  作为互联网内容领域的领跑者,短视频平台为更多手工艺人“被看见”创造了机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6.48亿,占全体网民的78.2%,短视频类应用使用时长占移动应用使用总时长的8.2%。

  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自身的传播特点,也为“网红工匠”的诞生提供了沃土,让更多人看到了传统手艺的传承与创新。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了《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短视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个体微创新被看见、被记录、被分享、被认同,这种普惠的共享共创,高效聚合了范围更大、程度更深的群体创新,从而助力了社会整体创新。

  有专家指出,短视频作为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用户触媒习惯的视频内容形式,在内容和功能上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更注重普通用户的自我表达,从而催生了不少“草根网红”。在自我推广、商业运作和平台助推的共同作用下,这些原本默默无闻的平凡工匠,才成为拥有百万用户的流量“大V”。

  传统手艺焕发活力

  有评论认为,“网红工匠”的出现,使人们通过全新的视角了解了老手艺的魅力,对于传承传统手工艺有促进作用。随着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得到更好地保存、传承,能够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得到更好的弘扬。

  与此同时,对短视频的发展而言,更多像“网红工匠”这样的正能量群体,也有助于优质短视频内容的涌现,涤清低俗内容。为此,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在今年相继布局非遗内容,通过开发传统手工艺等非遗文化市场价值,提升非遗现代化传播能力,推动全社会参与非遗传播,进一步推动非遗活化与传承。

  在“网红工匠”备受青睐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担忧和质疑:踏踏实实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新奇的“网红经济”是否冲突?不可否认的是,“网红匠人”的走红与平台的策划和助推密不可分。随着“网红”的持续走红,建立团队、进行商业化运作也成为不少人的后续发展之路。毕竟,在互联网时代,“变现”是无可厚非的必然选择。

  不过,对于“工匠精神”来说,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凸显的是坚守、精益求精的价值和品格,不是一戳就破的泡沫,也并非火一把就走的“热钱”。对平台而言,如何更好地尊重匠意、保护匠心,为更多匠人营造展示空间,是需要持续思考的话题。

“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我在中国当大使)
“零距离”走近驻华大使(采访手记)
爱做慈善的企业家(互联网大咖秀)
短视频让中国工匠变“网红”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