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这就是台湾的高教吗?(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6日   第 05 版)

  台湾少子化冲击高等教育已不是新闻,“考上大学不难,考不上大学才难”的怪现象行之有年。大学面临着招生不足、教育质量下降、科系设置失衡等问题。对此,台湾主管部门迟迟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造成家庭、学子、学校皆输的局面。正逢选举,教育作为一大议题又被提出来讨论,大学教授黄丙喜投书台湾媒体表达忧虑。文章摘发如下:

  台湾的钱用来养蚊子好,还是养孩子好?大学教育问题终于端上了选举的台面。其实除了大学生的游学、学贷等经费问题之外,台湾高等教育更深层的畸型现象却还没有被候选人们看到。眼看大学在未来5年内可能倒掉一半,不少私立大学现在怕学生退学已到了师道不尊的地步,但教育主管部门却只会拖延度日。

  最近教育部门召开一项产学座谈会,官员高唱高教翻转、技职创新,私立大学校长们却个个诉苦,他们当前的要务是要活下去。对于一个陷入危急状态的组织、制度,愿景是缓不济急的高调,钱才是救命仙丹。

  私立学校没了学生,非但没了学费收入,教育补助也别谈了。大家都在数人头过日子,努力争取学生,进来可别跑了,学业瞎混,没关系,教授都不敢或不愿去要求学生的学业,这种教育还能被称为高等教育吗?

  目前就算全部高中职生都上大学,还塞不满大学的招生名额,所以连不应该上大学的学生也进了大学,浪费了大学的资源和学子的生命,但大家似乎都视而不见。许多学生其实可以早些在职场上找到适合的工作,但父母们却逼他们心不甘情不愿地进入大学,这种短视造成台湾大学考取率90%以上的世界可笑纪录。

  但当局偏偏病急不投医,把救命药方也给丢了。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大学退场可以,但却不准变更土地、建物等使用;让招生不足的大学安乐死也可以,但后续配套却拖着,社会、大学、学生全都是受害者,官员们却独善其身、无动于衷。

  明年台湾进入大学的适龄人口将降到11万以下,然后每年以减少6000人到7000人的速度往下降,2025年会降到只有7.5万人,到时,公立大学就需要5万人,剩下来的2.5万人有80所私立大专院校等着要,怎能不让人忧心?

这就是台湾的高教吗?(声音)
民进党为选票撒钱豪赌(说台湾)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台北的“弦月之美”
阿富汗国宝“漂泊”到香港(看香港)
网谣(每周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