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

呼吁尽快将暴徒绳之以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6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15日就香港一名无辜市民遭暴徒伤害致死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在伦敦遇袭受伤事件发表谈话,对施暴者予以严厉谴责,呼吁尽快将暴徒绳之以法。

  杨光说,11月13日下午,在香港新界上水地区一群暴徒疯狂攻击清理路障的市民,致使一名70岁的罗姓清洁工人严重受伤,经救治无效于14日晚去世。这是“修例风波”以来在香港暴力活动中丧生的第一位市民。伦敦时间11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当地参加一场仲裁讲座时遭到数十名暴徒围攻并受伤。我们对上述极端暴力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对去世长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郑若骅司长表示深切慰问。

  杨光表示,我们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履行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一最紧迫的职责和任务。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擦亮眼睛,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暴力行径,支持有关方面追究暴力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

  本报香港11月15日电 (记者陈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发表声明,对遭受暴徒疯狂攻击经抢救无效去世的一位无辜市民表示深切哀悼,对极端激进分子的疯狂攻击行为予以严厉谴责。

  该负责人指出,近日香港暴力犯罪全面升级,暴徒频频采取罔顾人命、泯灭人性的恐怖手段,严重威胁广大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香港陷入人人自危的境地,“黑色恐怖”笼罩全城。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香港不能再这样乱下去了,否则每一个市民都将面临严重威胁。全体香港市民必须坚决与暴力割席,共同维护法治、维护社会稳定。

  该负责人说,近日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勇敢地站出来,自发清理路障,保护过路的老人与孩子,给执勤警察鼓劲加油,他们的行为是广大香港市民渴望告别恐惧、恢复安宁心声的反映。香港中联办向这些普通市民表达敬意,并希望有更多热爱香港的市民能走出来、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向暴力说不,彰显恢复社会秩序的强大正能量。

自贸区试点“证照分离”全覆盖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香港局势的重要讲话精神
“民族英雄叶挺将军”澳门开展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2万列
呼吁尽快将暴徒绳之以法
沪通长江大桥斜拉索吊装完工
青少年世界音乐交流展示启幕
彩云长在有新天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