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习近平主席金砖峰会期间讲话引发当地华侨华人热烈反响

“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6日   第 01 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相关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地华侨华人对此高度关注,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他们对金砖合作机制以及中巴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巴西中国商会会长王小军说:“此次金砖峰会在巴西召开,我们华侨华人组织了很多相关活动。对于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我都进行了认真研读,感受很深。习近平主席讲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的问题、全世界的问题都要在发展中解决,没有安定团结的局面,一切都是空谈。这是我们的切身体会。”

  听完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峰会期间的讲话,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倍觉振奋:“金砖峰会已经走过了十年,这也是巴西华侨华人发展很好的十年。对于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信心十足。”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李锦辉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金砖国家要合作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峰会期间的讲话,其中两点让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程普印象深刻。一是中国希望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之间除了贸易交流之外,还应该大力发展人文交流,推动各领域更紧密合作。二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巴关系的发展前景,巴西华侨华人聆听习近平主席峰会期间的讲话后,也都满怀更美好的期待。

  在巴西,华侨华人大多以贸易起家,伴随“中国商品走出去”的大潮在当地站稳脚跟。习近平主席有关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的阐述,让王小军深受鼓舞。他说:“当前,‘中国资本、中国技术走出去’的热潮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机遇。同时,我们也努力把海外优势资源引入国内,例如巴西的足球、巴西优势农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等。”

  “中巴关系会更上层楼,走得更加踏实、长远。在中巴友好的大氛围下,我们也将尽自己所能,多做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事情。”张伟的乐观代表了巴西华人圈的普遍观点。李锦辉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我们在巴西拓展事业、更好融入当地社会都是很大利好。”

  “中巴之间的纽带拉得更近了,两国的往来更进一步。习近平主席此次来巴西利亚参加金砖峰会,我们当地华侨华人都特别自豪。中国越来越强大,海外华侨华人的腰杆子也挺起来了。”巴西中国退伍军人联谊会会长蔡舜龙说。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是毋庸置疑的福祉。程普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中巴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巴西华侨华人大多从事进出口贸易,把中国的小商品带到巴西。中国的开放态度意味着华侨华人拥有更好的明天。”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
彩云长在有新天
“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信心十足”
关键时刻的关键讲话(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