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笑礼相迎》

接地气 加底气 注生气

王晓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7 版)

  来自乌克兰的耶果(左)与中国搭档闫佳宝
  出品方供图

  在天津各大茶馆的前厅,经常寄存着各地观众的行李箱,很多外地观众到天津,就为了听一场原汁原味的津味相声。听完相声,再顺便捎带上文创周边产品返程,可谓精神物质双丰收。30多家相声茶馆近年来成为天津网红打卡新地标,“文旅融合”也成为向全国、向世界彰显天津文化魅力的新窗口。

  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相声地缘特色使天津卫视决心打造一档原创专业相声节目《笑礼相迎》,为行业、城市发展添砖加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志明是“津味相声”的代表人物,此次坐镇《笑礼相迎》,感到非常欣慰:“上世纪60年代,全国一共才400个人说相声,现在4万人都不止。新时代的媒体环境下,想发掘更多优秀的年轻相声人才,就需要《笑礼相迎》这样的节目,对传统相声艺术发展肯定能起到促进作用。”郭冬临、巩汉林、高亚麟、英壮、周炜、邵峰、白凯南也作为首席观察员加盟。

  10月6日起,天津卫视推出《笑礼相迎》第二季,节目赛制升级,竞演赛、复活赛、突围赛、车轮战决赛,11期节目环环相扣,危机四伏,悬念丛生,火花四溅,干净利落。几期节目过后,不少网友表示:“这赛制用一个字来形容——猛!我们看得真心——爽!”

  竞演赛阶段,演员们都在表演结束后亮出自己的“标签”,讲述各自的故事。当相声遇上外国人,奇妙的化学反应令人耳目一新,来自乌克兰的耶果与中国搭档闫佳宝始终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相声文化:“我们到过德国、法国、英国,甚至中东的约旦和阿联酋表演,发现很多外国朋友都能接受相声。相声的魅力实在太大了。”面对小剧场相声在南方艰难生存的行业现状,选手薄凯文坦然地说:“只要我自己还爱着相声,我就能对着空无一人的观众席说下去,因为相声不仅要取悦观众,还要取悦自己。”让观众看到了新时代相声传承者们乐观的心态和对相声由衷的热爱。

  天津被认为是相声发源地之一,扎根天津这块土地,相声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天津卫视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卫视将更加注重在传统相声文化领域的精耕细作,使《笑礼相迎》节目立足相声思想性、文化性的传承与发展,为年轻相声人提供展示的平台与机会,进一步彰显天津文化的魅力。

接地气 加底气 注生气
《希望的大地》唱响时代赞歌
《时光的旋律》钩沉时代记忆
专家研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
为什么要在电视上看别人谈恋爱
《守护解放西》讲述民警故事
旅游演艺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修复版《海上钢琴师》首映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