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爱尔眼科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大数据报告》发布

60岁以上眼底病变超两成(健康互联网)

李青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9 版)

  “60岁以上人群的眼底检查异常率均高于21.39%,即每五个60岁以上的人群中就有一个眼底异常的人。”在近日举办的第九届国际视网膜高峰论坛暨南沙眼遗传病研讨会上,《爱尔眼科中国国人眼底病变状况大数据报告》(简称以下《报告》)发布,60岁以上年龄人群的眼健康问题的严峻性引发关注。

  《报告》依托爱尔眼科自主开发的目邻远程智能阅片系统,历时1年通过人工智能+远程阅片,为约6.9万人次进行了眼底阅片,其中眼底阅片异常数为超过1.26万人次,异常率为18.32%。而在61-70岁人群中,异常率增至21.39%,在70岁以上人群中,异常率更是高达25.61%。

  眼底病变主要指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和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及类血管的病变,常见的眼底病变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等。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老年相关眼底病变正成为老年人群中第一致盲原因。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唐仕波表示,且因眼底病变致盲的不可逆性,一旦造成损害就无法恢复,所以眼底病变治疗的重中之重即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报告》显示,61-70岁年龄段的阅片人次排名第一,70岁以上阅片人次排名第二,达到15694人次,51-60岁年龄段阅片人次排名第三。“从这个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在眼底异常率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总阅片人次中女性占比几乎是男性占比的2倍。”唐仕波说,这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关注自己的眼健康问题。“但因异常率基本持平,这也说明有更多男性的眼底病变问题被忽视。”

进博会上看医药前沿(健康关注)
60岁以上眼底病变超两成(健康互联网)
母婴保健要得法(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防慢病:营养、药物、运动(保健园)
为什么说玉屏风散可增强免疫力?(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