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打开网综创精品的新思路

《令人心动的offer》:揭开职场生存法则

冷 凇 张丽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8 版)

  《令人心动的offer》海报。
  腾讯视频供图

  在媒体平台竞争激烈、注意力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今,互联网综艺节目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坚守品质、打造精品。腾讯视频直面时代环境、市场选择和受众审美,积极创新,打造了一档全新的律政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节目带领网络综艺实现了快速突围和垂直破壁,也打开了网综转型提质、创造精品的新思路。

  

  “还原”真实的律所生态

  《令人心动的offer》把上海一家高端律师事务所作为主要场景,以8名法律专业的实习生历时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为叙事主线,将律师工作的场景氛围、工作性质以及律师们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巧妙地串联起来。作为一档观察类网综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首次聚焦国内律师职场这个选题,同时在内容表现上也极大地延展了网综节目的呈现范围。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伴随着全民法治意识的提升,律师这一行业也更频繁、更密切地与人民生活发生必然的联系。正因如此,《令人心动的offer》将律政行业和律师群体呈现到观众面前,带领人们走近这一看似熟悉实则相对陌生的领域。

  节目注重探讨社会问题,例如第一期节目关注网络暴力案件,通过案件的展示、分析,引导和启发观众理性地思考和判断。第二期节目为实习生们设置了辩题“靠美颜滤镜获得的66万打赏,到底该不该退还”,结合网络平台打赏造成的纠纷案件,让实习生们进行实战辩论,并在辩论中理清法律关系,也使观众在观看生动节目的同时,快速地补充完善自己的法律知识。

  要优秀,但别太“秀”

  《令人心动的offer》以职场观察为核心定位,在代入式、沉浸式的场景构建方面下足了功夫。节目设置了两个展示空间,位于上海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是节目内容展开的主要空间,8名实习生在这里度过一个月的实习生活,竞争2个转正名额;由何炅、郭京飞等6位嘉宾组成“offer加油团”,通过观察8名律所实习生的职场生活和工作表现,在演播室进行点评和猜测实习生课题排名,从而决定最终的转正名额是否增加。

  节目设置的这两个空间主次合理。其中,律所的实习空间为观众的参与和观察提供了最直接的场景,演播室空间则在嘉宾的带领和点评之下帮助观众进行间接观察,“offer加油团”的适时解读和想法交流,起到了很好的补充、解释和引领受众的效果。

  职场不是“秀场”,是实力和才学释放的平台。《令人心动的offer》充分理解“职场”的含义,并还原了职场环境。节目为职场新人们打造真正的实战,并将实战与竞技完美地融合起来。在一次次的历练中,观众被紧张地带动起来。8名实习生竞争2个转正名额,不仅揭示了职场竞技的真相,也让这个节目没有脱离应有的综艺性。

  让观众找到共鸣

  当今网综节目早已不是“下饭神器”,节目制作方用心琢磨,方能让节目呈现别具一格的质感和品位。《令人心动的offer》就是一档成功将价值、内容和模式整合为一体的网综节目,是网络综艺实现转型提质的有力证明。

  求职、工作的话题关乎每一个人,《令人心动的offer》记录并展示了年轻人初入社会的“人生第一次”,在此每一位观众都能够找到深深的共鸣。对于未入职场的人来说,它是一次提前的“预习”,提前告知得到第一份渴望的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备;对于初入职场的人们,节目生动诠释了他们求职面试时的状态和心情;对于那些早已不是“新人”的观众,节目中呈现的初入职场的青涩、胆怯与梦想,这些极易引发观众的怀旧潮。

  可以说,作为一档职场类观察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把握住了不同层次的受众经历和情感心境,是一档给人启发、引人深思的网络综艺节目。

“双11”11年,在消费升级中成长(网上中国)
要防范“刷脸进门”的风险和隐患(云中漫笔)
建立人人都能成功的企业文化(互联网大咖秀)
《令人心动的offer》:揭开职场生存法则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