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
绘就美好生活 增添幸福欢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4日   第 09 版)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是华侨城集团开发和建设的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节庆和高品质的文旅产品组合。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从5月到10月,横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多个区域,举办500余项主题旅游活动,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9%,在全国范围内绘就了一张文化旅游节欢乐地图,为游客带来了更多欢乐幸福时刻。

  高品质文旅产品迭出

  伴随中国旅游业发展一路走来的华侨城,从以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为代表的微缩景观型主题公园,到互动体验型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再到生态旅游度假区、都市文旅综合体、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等产品拓展升级,不断为人们推出高质量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

  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活动遍布全国50余座城市,锐意创新。其中,深圳欢乐谷与中国电信携手启动“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战略合作,标志着中国主题乐园进入“5G+”的文旅新时代。在深圳欢乐谷“AR万圣潮玩节”中引进的AR技术,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结合,让欢乐触手可及。

  每一个欢乐谷都不同,每一次到欢乐谷,感受也不同。在游客需求变化快、创意更新快的当下,欢乐谷不断创新,用不同的文化背景衍生出不同的娱乐形式,用与时俱进的文化迭代和技术装备,让主题公园常看常新、常玩常新,同时将原有的明星项目进行整体升级、焕新亮色。

  欢乐谷在国内主题乐园中独树一帜,在三八妇女节、七夕节等节庆时,欢乐谷的主题活动总是送上别有新意的温暖,这契合了人们情感交流的心理需求,使欢乐与感动同在。

  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期间,正值上海欢乐谷十周年,主题花车巡游、魔都新马戏等系列全新产品精彩纷呈,“拾光弄堂”主题展带给游客满满的幸福回忆。另外,全国各地欢乐谷的暑期电音狂欢节和国庆期间的国际魔术节等经典活动,都向游客传递着“欢乐在一起”的满满能量。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也是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次勇敢探索。华侨城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敏锐地捕捉到大众对于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拥抱新技术,调整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助力推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游客带来更丰富、更优质的文化旅游体验。

  “欢乐在一起”是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主旨,真正的欢乐不是独乐乐,而是共享欢乐。因此,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欢乐在一起”给出了自己的欢乐公式——高质量的文化旅游产品+华侨城文旅节的丰富体验+你的陪伴=真正的欢乐。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在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期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各地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都举办了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活动:四川安仁古镇推出“摩登安仁、奇妙小镇”系列活动,深圳甘坑小镇推出小凉帽农耕节,成都洛带古镇推出客家水龙节,三亚中廖村推出点亮“美丽乡村游学季”等,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让游客体验独特、真实、美好、欢乐的本地文化。

  各地独有的文化历史积淀,蕴藏着新鲜而强劲的内生活力,也是推动都市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的动能。在深圳大鹏所城,光影秀《南海风云》点亮夜间经济,借助全息投影技术,光影闪烁之间带领人们穿越回180年前的风云岁月。同样,安仁小镇的公馆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顺德欢乐海岸PLUS《声光电水舞》空间秀等都是创新文化传承,融合艺术美学、优质生活氛围与休闲娱乐方式的文旅消费业态,更好地提升了游客体验度和获得感。

  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华侨城始终坚持“整体性、原真性、可持续性”原则,以人的需求为基点,以文化为内核驱动力,以特色产业为支撑,进行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讲好欢乐故事,促进当地焕发新的活力光彩。

  在三亚中廖村,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美丽乡村游学季”根植于大地,乡味野趣融合本土文化特质和现代生活的时尚舒适。互动性极高的黎家民俗表演、田园帐篷酒店的用心细节以及14公里长的彩色骑行绿道的一路风景,处处都体现了对生活的热爱和人与自然相处的和谐。为了唤醒人们对美丽乡村的记忆,华侨城对美丽乡村的运营独具匠心。

  在七彩云南,华侨城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在云南原有的演艺、景区、村寨、特色小镇、非遗产品等特色旅游基础上,将“文化+科技”“文化+景区”“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美丽乡村”等形式融入全域旅游的发展中。

  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期间,世界恐龙谷二期项目正式开业,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2019云南巍山国际火把节举行,文旅产品体验中不仅有科技感元素,还有当地文化内涵和细腻的本土生活风味。华侨城在云南打造“宜居宜留、宜游宜闲、功能完善、产业配套”的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倡导一种“慢下来”“住下来”的休闲度假方式,让游客体验美好生活中的从容与味道。

  华侨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表示,要把云南作为全域旅游的突破口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试验田,以云南全域旅游提升华侨城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点;同时,做好文化节庆的运营,并把它作为提升当地文化内涵的重要抓手,持续打造好泼水节、三月街节、火把节等具有国际属性的民族节庆,推动整个云南旅游爆发式增长。

  服务并满足消费者需求

  “欢乐在一起”是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也是一种乐观积极的情感共鸣。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音乐是促进文旅融合的催化剂,音乐中有情绪有故事。以“欢乐在一起”为主题,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和网易云音乐跨界合作打造“50城唱响中国欢乐颂”活动,为每个城市征集一首独特的属于“欢乐”的歌,将音乐与城市欢乐生活场景融合。9月初,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主题曲《欢乐在一起》正式发布,截止到目前,专题歌曲播放量达到500万次。

  文旅节庆的宏大叙事需要温度和情绪的支撑,才能引发公众的共鸣与共情。华侨城邀请9位明星作为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文化推广大使,分别作为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创意、欢乐、生态、艺术、音乐、时尚、历史、民俗、美食文化推广大使,提升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亲切感和感染力。

  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最重要的是推动消费惠民。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推出的整合华侨城旗下景区、酒店、演艺和餐饮等特色的花橙产品是一项大的升级举措。针对不同区域,分别推出花橙深圳旅游卡,一卡畅玩6大景区;花橙巴蜀旅游卡,一卡畅玩6大景区;花橙北方旅游卡,一卡畅玩7大景区;花橙云南旅游卡,一卡畅玩5大景区。“花橙旅游”还将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每月第一周设定为“花橙特惠周”,将促进文旅消费落到实处。

  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还联合去哪儿网发起“带着花橙去旅行”主题活动,招募达人对华侨城旗下23条特色文旅线路采风打卡,体验花橙旅游卡等“花橙旅游”产品,自由随机发现旅途奥秘,解锁新奇玩法,展开多维平台分享互动,最后选出“带着花橙去旅行”十大花橙优选线路。

  文化旅游是重要的欢乐产业和幸福产业,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是对华侨城旗下文化主题景区、文化主题酒店、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等诸多领域文化旅游精品的集中展示,助力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构筑充满人文关怀、绿色生态、欢乐和谐的美好生活。

  华侨城集团认为,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文化成为驱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内核,而节庆活动其内涵的最终体现是展示多元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丰富愉悦人们的精神生活,分享欢乐,传递欢乐。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提出,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是华侨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旅游消费升级、树立文化旅游行业新典范的成功实践,也是应市场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积极尝试和全面突破。

2019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
绘就美好生活 增添幸福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