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王坡村品秋

初曰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12 版)

  图为潭柘寺秋景。
  来自网络

  北京的秋天是暧心的季节。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前往门头沟区王坡村领略别样风情。我久居的客栈离潭柘寺仅有1公里,沿着乡村光亮的石板小径拾级而上,品着山间醉人的空气,赏着古柏劲松的翠阴,半个小时就能到达王坡村。

  走进王坡村,乡野气息扑面而来。芳香的泥土、静雅的山谷,还有金秋时节特有的五彩斑斓,令人心醉。别样的景致,让我急切想要了解这座村庄的历史。运气真好,在树上嬉戏玩耍的灰褐色小松鼠们,似乎并不怯生,像大山的主人一样,用舞姿恭迎远方的客人。它们长着蓬松的大尾巴,背上有五条明显区别于躯体毛色的线条,当地人称之为“五道沟”,传说它曾护佑一位书生考中举人。

  王坡村盛产核桃和柿子,满山满坡的核桃树和柿子树为王坡村增彩。村前有三株老核桃树和一家客栈。三株老核桃树是店主老三的祖上所植,据传已有200余年历史。核桃树究竟经历了多少风霜,无人知晓,但它们一直挺立在此,像三位智者凝视着过往的路人,老三说核桃树有着吉祥的寓意。如今,巨大的树冠撑起大伞,树梢上挂满了游人祈福的红布条,据说成就了许多姻缘,灵验得很。因了红色的点缀,绿意盎然的大树很是显眼,那些枝桠如同伸出的手臂,向游人敞开怀抱。

  “潭柘缘古道客栈”不仅可供憩居,还是一家小饭庄,在树下吃饭是一种享受。王坡村原本叫王家坡村,先祖王氏两兄弟从山西迁来。过去,村民常年为比邻的潭柘寺捐供粮草,修行的僧侣与他们成为朋友,主厨的火头僧为了让武僧有足够的体力习武,就让他们向村民学习厨艺。后来,明朝永乐皇帝决定把皇都设在北京,并依寺院的布局修了北京城,因而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说法。永乐皇帝登基后,专门把寺里的火头僧和精通厨艺的村民请到不远处的定都阁,来自于山西的厨艺就传播到了宫里,王坡村的“厨子”成了御厨。老三是个有心人,他遍访村里老人,远赴山西,从先祖生活过的地方请来了传承了数十代的一对厨师夫妇,顺应现代人的口味,创立了“潭柘王家菜”,荤素搭配得当,满足了人们的养生诉求。

  纯朴善良的王坡村人种柿成果,柿子还曾为抗战立下过功劳。1938年春,晋察冀军区第一支队创建了北平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牵制敌人,巩固边区。一支青年学生游击队在潭柘寺一带打游击,村民心疼这支学生军,把自家舍不得吃的口粮送给他们,自己则以柿子、山杏果腹。他们把树皮碾成粉,掺上柿子做成干粮,很多村民因营养不良生了怪病,却仍拖着病身抢救伤员。抗战胜利后,组织上对村民进行表彰,却被他们婉拒了,但王坡村村民与子弟兵一直鱼水情深。

  饭后品茶,聊王坡村的往事,茶香沁入心脾,在这特定的环境下,茶中自有一种情怀。

守好“社会课堂” 讲好中国故事
微山湖上的运河重镇
王坡村品秋
研学旅行研讨会在京召开
绍兴举办第25届黄酒节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