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超新星全运会》:

“体育+公益”,开创综艺新格局

朱传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08 版)

  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现场捐赠仪式。
  图片由腾讯视频、腾讯体育提供

  “爱豆”变身运动员

  近日,由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联合出品的大型明星竞技体育赛事——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东、西、南、北、中、外”六大赛区的近150位“超新星”运动员通过预选赛、决赛的比拼,在短跑、射箭、游泳、艺术体操、跳高、男子武术、电子竞技、拔河八大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赛事共诞生17枚金牌,东部赛区以7金4银7铜的成绩,位列六大赛区之首夺得奖杯。“超新星”运动员们愈战愈猛,累计刷新上届赛会纪录十余项,他们以健康的形象、职业的态度、坚韧的意志、奋进的姿态生动诠释出“生而为赢”的体育精神,展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奋斗力量。

  “爱豆”(网络流行语,英文idol的音译,意为偶像)参加运动会尤为吸睛,赛事不仅有现场的精彩表现,在线上也获得了广泛关注,直播三天内引发了微博、知乎、豆瓣等平台的大量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联合赛事总教练邓亚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日照近我公益服务中心、乡村体育室以及微博运动、微公益、微博综艺,在10月初共同发起了一场“线上马拉松”公益助力跑活动,加入活动的用户可以通过每天捐献步数的方式助力乡村体育室公益项目的建设。主持人杜海涛在决赛现场介绍:截至10月25日,全体超新星运动员和支持他们的网友一共走出了6651.4万公里的里程。赛事组委会将这些步数转化为善款,赛事现场由邓亚萍与活动步数前三名的火箭少女101吴宣仪、R1SE周震南、R1SE姚琛共同代表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和超新星全运会捐赠了两个乡村体育室,用于进一步完善乡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身体素质、增进乡村群众的体育意识,继而助力乡村体育事业的发展。

  不只燃,更有爱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不断提升,我国的群众体育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体育+公益”成为一种新兴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类新型业态,在推进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然而,体育公益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起步较晚、专业化组织较少、社会关注度较低,我国体育公益的资金来源不足、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在一些相对偏远、贫困的农村,体育人口亟待扩大,体育设施急需建设,体育文化也需要进一步宣传营造。

  本届超新星全运会特别设置的“线上马拉松”公益助力跑活动,一方面借助超新星运动员们的号召力和赛事平台的影响力,鼓励更多的都市人加强体育锻炼、参与体育运动,为公益而跑;另一方面将参与用户的步数转化捐赠为乡村体育室,改善乡村地区的体育基础设施,带给贫困地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帮助。可以看到,这项活动在带动全民健身、践行体育公益、探索体育扶贫等多个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都市与乡村、线上与线下、综艺与体育的多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健康中国”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这一时代背景下,如何面向全社会大力推广体育文化,如何充实和拓展体育赛事的内涵和外延,如何通过体育运动激发社会活力、提升文化竞争力、增强国家凝聚力,是文化界、体育界从业者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超新星全运会以彰显青春正能量、弘扬运动新风尚的价值主张,用广大互联网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综艺、体育、公益三者之间找到了一个契合点,画出了一组同心圆。

  这场汇聚了步数和爱心、充盈着激情与温情的“线上马拉松”助力跑活动,将公益内容融入赛事之中,用体育精神传递公益力量,在帮助赛事实现“破壁出圈”的同时展示出平台的责任与担当,让促进全民健身的理念有了实效。

“双11”,快递业出新规(网上中国)
金山办公打造自主创新“中国标杆”
“体育+公益”,开创综艺新格局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