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用生命和热血捍卫文化宝藏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焦俊艳在影片中饰演警察赵红雨。
  百度图片

  海岩影视作品曾经佳作迭出,风靡一时,培养了大批崭露头角甚至一炮而红的演员,也被不断翻拍。但近年来罕有新作问世。即将上映的电影《长安道》根据海岩201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长安盗》改编,由知名导演李骏执导,范伟、宋洋、焦俊艳、陈数等出演,阵容强大,令人期待。

  《长安盗》小说原作以一起真实发生的案件——西京市“九号墓”唐代贞顺皇后石椁被盗案为背景,讲述西京市公安部门怀疑西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电视红人万正纲与这起案件有关,年轻的女警察赵红雨受命与万正纲相认,对万正纲进行侦查。万正纲当年抛弃了赵红雨母女,投入前射击运动员、当红电视主持人林白玉的怀抱。赵红雨和搭档邵宽城配合,获得了万正纲和林白玉等倒卖文物的重要线索。罪行败露之际,赵红雨被林白玉开枪击中,又被万正纲故意拖延抢救时间,不幸牺牲。影片将赵红雨作为警察追踪、侦查以父亲为首的盗窃、倒卖国家珍贵文物的犯罪分子的过程,与她作为女儿试探、寻求久违的父女情的过程交织,两条线索齐头并进,也相互矛盾,在人物内心角力,形成撕扯,常常使人物陷入两难境地,增强了戏剧的张力,紧紧抓住观众的心。4个主要角色各有自己的行动发展线索和动力,性格鲜明,纠葛合理,演员表演精彩。万正纲和赵红雨这对父女,在正义与名利、道德与法律的争锋交战中,各自站到了一端。万正纲一方面要面子,要地位、名誉、身份、财富,但是功成名就以后又想找到当年自己漠视的女儿,弥补道义上的过失,甩掉精神上的包袱,减轻灵魂的负担,也让自己的财富事业后继有人;但他最终依然利欲熏心,为了逃避法律的惩处,将人性中的丑恶置于道义和真挚的父女情之上,造成女儿的死亡。赵红雨则相反,她作为警察,始终忠于职守,将国家利益和文物财产的安全放在首位,最后看透了父亲虚伪的真相,用巧妙的方法告诉搭档谁是案件的真凶,捍卫了公理正义,体现了人间大爱和高尚情操。剧本为范伟和焦俊艳提供了表演的空间和施展演技的余地,演员演出了人物人性的丰富和作为历史学者与警察各自的职业感以及久别重逢后的父女情愫,有时催人泪下,有时让人抱恨衔怨,但终究对烈士满怀崇敬。

  海岩小说改编电影一向不如电视剧。小说往往情节曲折,内容驳杂,人物性格丰富,很难通过短短一个多小时的电影给予充分表现。另外,他的小说中主角的爱情线和侦破案件的关键进程紧密关联,导致观众认为警察由于个人感情在工作中“犯规”。此次改编的电影剧本内容精当,叙事清晰,结构紧凑,删除了赵红雨和邵宽城青梅竹马的爱情戏,改为战友情和搭档的惺惺相惜,避免了雷区,而且保留了小说中大量的人文历史信息和西京一带厚重的文化感。尤其是公安人员和考古专家第一次进入“九号墓”,看到墓室和石椁时的一段长镜头,经过特殊的技术处理,流动的飞天、浮雕、花朵、乐器等,金箔闪闪,翩翩舞动,栩栩如生,古代艺术的恒久魅力震撼人心。这些令人难忘的画面,让观众觉得我们民族的珍贵文物确实值得用生命和热血去保护、传承,也是对倒卖文物、见利忘义者最有力的鞭挞。影片借与文物有关的故纸堆中尘封的历史故事和现实中的文物盗案告诉我们:人的幸福往往和物质条件并无紧密关联,而且,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宝藏以及正义和忠诚、牺牲和奉献等品格,都不能估价也永远无法交易。

胸中有大义 心中有人民
《光荣时代》:反特剧的新表达
北京新年演出“菜单”升级
《歌声的翅膀》展现新疆民风民情
用生命和热血捍卫文化宝藏
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在京首发
《北京城市影像志》讲述70年百姓生活变迁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