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北京新年演出“菜单”升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记者郑  娜)备受北京市民喜爱与期待的2020北京新年演出系列,日前在京正式发布演出内容。今年,北京新年演出系列不仅保留了交响、芭蕾、京剧和国乐四大传统演出类型,还首次纳入金曲、诗词朗诵音乐会和儿童音乐会3种演出类型,极大丰富了岁末年初的演出市场。

  作为北京新年演出系列的知名品牌,举办了23年的北京新年音乐会是目前国内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新年音乐会。今年12月31日,第24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将继续秉持“名团、名家、名曲”和“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北京特色、节日气氛”的理念。音乐会邀请到国际知名乐团——希腊雅典爱乐乐团,这是雅典爱乐乐团第一次访华,乐团将把古典音乐界的灿烂乐章带到中国。

  深受戏迷喜爱的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今年将首次移师至人民大会堂举办。12月30日,尚长荣、李鸣岩、薛亚萍、康万生、迟小秋等家喻户晓的京剧大师将轮番登场,在经典名段中展现各行当、各流派异彩纷呈的京腔雅韵。除了国粹,北京新年演出系列还将于12月28日为观众献上国乐名家名曲北京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为班底,汇集唐俊乔、方锦龙等民族器乐演奏名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并纪念这一历史节点,北京新年演出系列今年推出“不忘初心——名家与经典大型演唱音乐会”。12月29日,艺术家们将用一首首经典歌曲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首次亮相北京新年演出系列的“但愿人长久——唐宋名篇”北京新年音乐朗诵会,将于2020年1月3日上演。表演艺术家肖雄、凯丽、乔榛、迪里拜尔等人将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朗诵中国唐宋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词文赋;顾冠仁、叶小纲、莫凡、张丽达、徐景新等知名作曲家,将以诗词文句和朗诵者的声音为素材创作出全新的音乐作品,让诗与乐浑然一体。

  首次纳入北京新年演出系列的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首创“管乐团、故事讲述者、沙画互动、合唱团”融合的表演方式,力求让交响乐实现“可视化”。2020年1月4日,北京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指挥李方方将联手“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凯叔以及北京音协合唱团、北京哈罗国际学校合唱团等,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台极具视听享受的音乐盛宴。

  北京新年演出系列是北京新年演出市场的“重头戏”,也是塑造北京国际化都市形象的重要文化品牌,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并打造。2016年至2018年,北京新年演出系列连续3年被评为“北京十大文化展演项目”。

胸中有大义 心中有人民
《光荣时代》:反特剧的新表达
北京新年演出“菜单”升级
《歌声的翅膀》展现新疆民风民情
用生命和热血捍卫文化宝藏
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在京首发
《北京城市影像志》讲述70年百姓生活变迁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