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国药师协会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2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记者张保淑)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药师大会上,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宣布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并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药事部主任林阳颁发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在会上勉励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工作委员会的专家学者,要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为构建科学、高效的临床试验用药管理模式,促进中国药物创新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药物临床试验旨在确定相关药物的疗效与安全性是新药创制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之一,也是一项对安全性和规范性要求很高的工作。与普通药品相比,临床试验用药品给受试者带来的潜在风险更大。同时,其流转链条更长,包括生产与质量管理、采购供应、储存保管、分发、配送、使用直至回收和销毁的全过程,涉及申办方、试验用药品供货方、临床试验机构等诸多参与方。因此,必须建立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必须进一步提高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准确界定申办方、试验用药品供货方、临床试验机构等各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

  为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肩负起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中国药师协会团结一批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专家群体,成立中国药师协会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工作委员会,聚焦行业问题、解决行业痛点,探索对试验用药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长期持续研究,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试验用药品管理规范和全过程追溯体系,提高行业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同时为政府职能部门方提供监管手段和依据,推动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创新。

神州马拉松:国际范+中国风
中国药师协会临床试验用药品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
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 中医药国际标准已达45个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现“逐步提升”趋势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