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来华留学生双语背景受青睐

“在中国工作充满活力”

本报记者 赵晓霞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8日   第 11 版)

  “第七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日前在京召开,图为招聘会现场。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来自俄罗斯的米开乐正在和该公司的招聘人员用中文交谈。“要留在中国找工作,掌握中文可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米开乐说。

  米开乐参加的是日前在京举行的、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第七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包括中国电建集团、中国铁建集团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近1000个,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3000名外国留学生参与应聘。

  双语提升竞争力

  米开乐并非应届毕业生。2018年他从扬州大学硕士毕业后,到一家俄罗斯驻上海公司工作,目前辞职准备另找工作。因流利的中文,米开乐在招聘会上受到不少单位的青睐,“希望借这次招聘会找到合适的单位”。

  会中文是不少招聘单位的要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招聘的岗位是翻译和市场营销专员。“这跟公司的发展规划有关,我们要拓展海外市场,相应地需要对接海外市场的人才。来华留学生既熟悉自己所在国家的情况,也了解中国的情况,这正是他们的优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说,“体现在语言上,既要会他们本国语言,也需要会中文和英文。”

  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同样希望招到汉语水平较高的学生。“汉语水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了解所在国的文化,有利于推进公司在当地的发展。同时,会说中文有利于架设沟通桥梁。”据该公司招聘代表介绍,今年是公司第一次到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揽才,“想尝试看看,希望能为驻外机构招到具有双重文化背景的合适人才。”

  喜欢中国的工作氛围

  米开乐的目标工作很清晰——希望入职一家互联网公司。“我的专业是国际法,但我之前的工作主要是做翻译,工作压力很小,业务不多,所以我选择辞职。”米开乐说,“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节奏更快的工作。中国发展很快,工作机会很多,我希望自己能置身于这种发展进程中。比如字节跳动公司,在短时间内能发展得这么快,充满朝气,我希望自己能加入类似的公司。”

  来自马来西亚的黄健峰同样希望留在中国工作。“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工作机会多,但竞争也很激烈,工作节奏也很快。作为年轻人,这样的工作氛围让人充满干劲,也符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工作的期望。”黄健峰说。

  就读于南开大学的黄健峰正读大二,但他已经开始为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准备。此次来到招聘会,便是为明年暑假的实习工作寻找机会。“我转了转,看到招聘企业需要的人才多数是理工科,而我的专业是国际政治,但还是希望将来能在中国找到工作。”

  来自德国、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雷恩比较幸运,在招聘会上找到几家心仪的单位,其中一家约他当天下午面试。“我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希望留在中国一段时间,好好地感受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家。”雷恩说。

  政策支持引进优秀人才

  随着我国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增加,引进优秀来华留学人才也成为重要一环。2017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交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为我国引进国际优秀人才进一步放宽了条件。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2万名留学生来华留学。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4国来华留学生人数共计26.06万人,占总人数的52.95%。从“学在中国”到“留在中国”成为不少来华留学生的愿望。

  不少企业招聘代表表示,来华留学生既懂他们国家的语言,也懂中文;既熟悉他们国家的情况,也对中国文化有了解,这样的人才正是海外业务增多的中国企业需要的。而且,从来华留学生的角度来说,有不少留学生也很愿意被中国公司外派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汉字奇妙 书墨飘香
一片甲骨惊天下
“在中国工作充满活力”
责编:赵晓霞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