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二〇一九年青岛德国商务周举行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7日   第 10 版)

  11月1日,由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市北区政府主办的“2019年青岛德国商务周暨中德隐形冠军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青岛举行。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及马格德堡市政府代表、德国隐形冠军企业领导人、国家商务部驻德投促中心负责人、青岛对德贸易企业、在德投资企业、德资企业及有对外合作意向的企业代表、青岛行业协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前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德交流合作协会创始人卢秋田在致辞中表示,中德关系自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德两国经济结构调整为彼此互补互融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除大企业外,德国中小企业以科技研发领先、工艺设计先进、质量管理精细闻名于世,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而在加工制造、商贸服务等行业,中国中小企业有着产业配套齐全、生产动员能力强的优势。同时,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互联网产业在近年来迅猛发展,为双方的中小企业成长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重要投资目的地。青岛作为中国新兴城市代表,注重创新、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构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德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了许多发展机遇和开放红利。”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说。

  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荣誉主席赫尔曼·西蒙认为,随着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中国将成为全球化最大的增长点,中国跟德国将在全球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将全力推动与青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在2019青岛德国商务周期间,还将举行系列合作论坛、中德项目路演、投资环境考察等商务活动。

  青岛与德国历史渊源深厚。改革开放以来,青岛与德国的合作日益密切,从海尔集团与德国利勃海尔技术合作,到一汽大众、空客直升机等一批德资项目在青岛建成投产。到目前,德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达365个,投资额32亿美元。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德国是青岛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地。2018年青岛与德国贸易进出口额23.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4%。青岛与德国政府及民间交往密切,中德两国首个可持续发展示范合作项目——中德生态园2013年在青岛建设;青岛与德国双元制教育合作成果丰硕;今年9月中德对话论坛在青岛举办,把青岛与德国政界、企业界、科技教育文化界的合作推上新的阶段。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了深化对德合作的“1+5”工作方案,涵盖经贸、科技、人文和中德生态园等重点领域和项目,打造对德全面合作的“国际客厅”。下一步,青岛将与德国重点开展5个方面合作:围绕现代制造业集群发展,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聚焦提升城市和企业创新能力,推进科技金融领域深度合作;开发国际时尚城资源,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为海洋领域合作提供良好服务;以交流促友谊,借助友好城市和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开创合作新局面。

二〇一九年青岛德国商务周举行
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资讯速递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