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进博魅力”的中国答案(望海楼)

■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7日   第 01 版)

  这几天,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无疑是世界级的“网红”。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何如此有魅力?习近平主席的话给出了答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这是诚意所在。首届进博会短短6天,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5000余件展品首次进入中国,闭幕后300多天里,订单一一落实。第二届进博会上,西班牙的金枪鱼、加拿大的生态肥、韩国的氢能源汽车、英国的智慧金融……从食品、农产品到汽车、装备,再到金融、旅游,更多商品和服务走近我们,而且不少都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这是深层价值。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进博会不仅是一场经济盛会,更是文明对话、人文交流和理念共享的盛会。在这里,各国正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认为:“希腊与中国相互尊重,都是文明古国,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正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迎的是五洲客——这是开放胸怀。第二届进博会上,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国家展有64个参展国,范围遍及全球。五洲交汇,万商云集,是进博会真实写照;中国搭台,各国合唱,已成进博会最大特色。

  计的是天下利——这是世界眼光。11月6日,一组数据新鲜出炉: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63个外国参展国共计进口货值3.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进口企业数量明显增多、网购保税新兴贸易方式进口大幅增长、消费品进口迅速增长。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大势所趋。在海外,孟加拉国的黄麻制品通过进博会进入高岛屋售卖,帮助更多孟加拉国乡村妇女改善生活。在国内,来自全球的新品正越来越多地通过进博会亮相中国,让不少普通百姓成为直接受益者。有人不禁感慨:习主席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咱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美。

  浦江潮涌,奔腾向前。进博会的大幕已经再次拉开,赶赴“东方之约”的全球新朋老友乘兴而来,也必将满意而归。这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更是中国开放的机遇使然。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推动中法继续走在大国关系前列
习近平:中国发展是极好机遇
“进博魅力”的中国答案(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