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数字天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5日   第 10 版)

  1109名

  11月2日是联合国“终结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发布最新报告,并呼吁警惕针对新闻媒体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报告指出,2006年至2018年全球共有1109名记者殉职,其中近90%侵害记者行为的责任人仍没有受到惩罚。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55%的杀害记者行为发生在处于和平时期的国家。2019年截至10月底记者遇害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记者因为报道立场受到的伤害却显著上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追究将记者置于危险境地的行为、杀害记者的行为以及针对侵害记者犯罪不作为的责任,以终结侵害新闻媒体的暴力行为。

  

  约8.5%

  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市的亚裔警官数量近年来显著增长,其中华裔占到近半数。

  最新数据显示,在纽约市警察局约3.6万名在职警员中,超过3000人为亚裔,占比约8.5%。其中,有25名亚裔警员任职警监或更高管理职位。

  近日,一个由警监以上高级警官组成的“纽约市警察局亚裔警官协会”宣告成立。协会发起人及顾问主席、前纽约市警察局副局长莫虎表示,过去3年来亚裔警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获得晋升,即将占到高级警官总数的10%,这对纽约市警察局和亚裔社区来说都具有“分水岭”意义。这种巨大变化要归因于亚裔社区不断提升的社会参与度及公共服务热情,以及亚裔警员的出色表现。

  

  2名

  也门政府军3日说,也门红海城市荷台达当地居民驾车经过荷台达图雅塔地区一处沙漠地带的公路时,车辆触发地雷,“爆炸造成车上2名儿童当场死亡,另有3人受伤”。自去年胡塞武装与政府军在荷台达爆发冲突后,胡塞武装人员在荷台达埋设了大量地雷和爆炸装置,对当地民众造成巨大威胁。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约2/3

  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3日报道,今年约2/3的难民申请遭德国政府拒绝。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事务局局长汉斯-埃卡德·佐默日前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该局今年已收到难民申请11万件,预计全年收到的申请数量在14万至14.5万件之间,低于2018年的16万件。

  佐默说,目前只有35%至38%的难民申请获批,大部分申请人没有合理原因申请难民身份。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上百万难民涌入德国,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德国政府近年来不断收紧收留难民的政策,包括加速遣返滞留难民、扩大警察与移民部门权力等措施。

  (均据新华社电)

中国好,带动世界一起好(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篇(11))
聚焦“变化世界” 关注“人的未来”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亮相罗马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