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飞向蔚蓝

——名臣健康的创新发展之道

朱建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5日   第 09 版)

  名臣健康获国家CNAS认证的检测中心一角
  (资料图片)

  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前排左一)代表公司与浙江大学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署校企创新项目合作协议
  (资料图片)

  2017年12月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资料图片)

  生活因美好而改变。

  人类使用化妆品是从使用香料开始的。早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殷商时期和古代埃及就已使用胭脂等化妆品。从1872年资生堂在日本东京银座创立第一家西式调剂药房并开发化妆水,到1907年30岁的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支无毒染发剂并由此创立了欧莱雅;从1837年美国宝洁公司初创,到1930年由荷兰、英国两日化公司合并成立联合利华,现代日化产业撩开了神秘的面纱,于时尚之中从东西方款款走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潮,在广东汕头经济特区潮商的勃兴之地澄海,有一个在改革创新大潮中临波登澜的民族日化企业,历经25年风雨,其创立的中国驰名商标“蒂花之秀”等日化品牌红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伴随着“名臣健康”上市钟声在南海之滨创新之城的深交所敲响,这支从改革开放前沿走来的中国日化产业的劲旅,以振兴民族日化产业为己任,创新前行,高扬科技引领之帆,以其璀璨夺目的光芒,点燃了中国民族日化工业创新的天空,于艰辛跋涉中在汕头经济特区开创出一条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的创新崛起之道。让世界目光开始更多地关注韩江之畔,这片创新之地的波涌浪逐。

  滔滔韩江水,浩瀚南海波。大鹏一日同风起,飞向蔚蓝向远方……

  牢记使命:为民族日化产业探路

  起步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名臣健康与中国日化工业大发展同步成长。

  1984年的一天,名臣健康的创始人陈勤发,站在汕头潮南峡山镇喧闹嘈杂的街道上,手中握着一瓶刚刚从一个摊位上买来的牌子是国外的洗发水,对身旁的小伙伴说:“我要让中国也有这样的洗发产品,我要将中国自己生产的化妆品,写进世界产品名录……”

  那一年,陈勤发16岁。

  正是这番话,让陈勤发心潮澎湃,感到头顶的天空是那样的蔚蓝而辽阔。

  陈勤发1968年出生在汕头澄海莲下镇上村的一户木匠世家里,年幼就开始跟着父亲学木工手艺,经常坐在父亲的单车后座上,随父亲走街串巷四处奔走。童年时父亲的教诲牢牢植入他幼小的心田:“做人先要让别人好,自己才能好”。潮汕人先人后己的做人理念及潮汕的感恩文化,在他身上留下了伴随终生的深深烙印。父亲身上的工匠精神在他身上发扬光大。

  1984年,他到潮南峡山学做批发塑料日用品生意,从此,小小的少年便踏上经商之路。从峡山坐公共汽车到码头,又搭轮渡到汕头市区小公园化工一条街,寻到一个家庭作坊学习制作洗发水,与化妆品结下不解之缘。两年后,4000元启动资金,200多平米简易厂房,一辆锈迹斑斑的摩托车,一个新兴的民营日化企业,在澄海的这个春天,悄然出发。

  1990年8月31日,在上村工业区成立的化工厂正式揭牌。1994年9月24日重新整合后的企业更名为澄海市名臣化妆品公司。

  那是一段怎样鼓满风帆的岁月啊!创业者在充满希望的大地上不知疲倦的奔跑。陈勤发率领创业初期的五名员工,夜晚整宿守护在机器旁,白天既当推销员又当搬运工,把货品堆放在长途汽车顶上的行李架里,走村串街,搬上搬下,不知劳苦,奋力前行。

  寻找客户的路越走越远,生产规模越来越大。购买企业自有土地,建设高大壮观的生产车间,安装堪称一流的先进的生产设备。成功推出“美王”品牌,一发而不可收,洗发水、沐浴露、香水、护肤品……

  2001年对于名臣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年5月,由歌手田震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的“蒂花之秀”面世,5月21日,上海全国洗涤用品化妆品博览会隆重开幕,“蒂花之秀”宛若一个待嫁的新娘,一露面便光彩照人,惊艳世界,面向全国招商,出现现场排队争先签订合同的盛况。

  市场不相信眼泪。自改革开放以来,宝洁、联合利华、汉高、花王等一大批外来企业涌入中国抢摊中国化妆品市场,国内的上海家化、大宝、郁美净、上海肥皂厂等各大国内品牌纷纷攻城略地,民营日化企业只能是夹缝中求生存。

  漫漫长夜,经历了最严峻的思考之后,前方犹如出现一盏指路明灯,陈勤发将先进的营销理念与中国市场实际相结合,实施“农村包围城市”战略,针对全国近三千个县城制定公司发展目标,以“千城万店”为战略口号,与国内外各大品牌错开,开拓广大农村市场。

  爬山涉水,风餐露宿,为实现那个令人心驰神往的中国日化梦,开拓者的脚步匆忙而艰辛。2004年的那个冬天,1980年出生的销售经理徐亮与另外一位同事租借一辆国产小面包车,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连续45天,跑了60多个县城,召开60多场订货会,以不断攀升的市场占有率,迎来新世纪最激荡人心的曙光。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2003年,公司发现一个批次啫喱水指标不合格,陈勤发下令公司成立专门小组自查自纠,并赶赴各地仓库开箱一瓶一瓶销毁,将每一个包装瓶回收粉碎。立志做一个清白、有良心企业的名臣,不惜付出巨额经济损失,也要确保企业安身立命的信誉。

  经销商利益至上。2014年,人称终端“西北王”的陕西馨亿供应链有限公司的陈春欢,仓库被一场大火烧的精光。危难之时,陈勤发以个人捐资支撑其公司运营,同时从公司层面给予该公司一定的信用支持。陈春欢感动的泪流满面……

  当跨国公司意识到中国农村市场重要之时,名臣在成功占领农村市场之后又回师城市终端。这又是怎样的睿智之举啊!

  “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十几年前,凭借这句传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语,名臣被众多消费者所熟知。作为一家已在日化行业深耕25年的民族企业,陈勤发和他创建的名臣,在中国日化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于2017年12月18日在资本市场成功上市,从此开启了名臣健康的新纪元。

  伴随市场的发展,日化产业市场的格局在悄然发生变化。终端的话语权陡然增强,各大日化产品经销商纷纷改变策略,着手建立以终端为中心的新营销体系。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市场潮流,陈勤发高瞻远瞩,从2008年便开始谋划布局新的以终端为主、更着重零售商利益的名臣销售体系。历经三次探索尝试,直到2012年,才正式开启了名臣终端九年的锦绣之路。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国内日化市场困境重重,在外资围城背景下,外资品牌占据中国日化市场的大半壁江山,高端市场和中高端市场被欧美品牌牢牢盘踞,中低端市场似乎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唯一选择。

  为突破这一瓶颈,从2012年起,名臣未雨绸缪,在陈勤发领导下,开始打造终端营销团队。彼时,没有成熟的终端团队,有的只是一腔热血,有的只是满腔抱负,这便是名臣终端创立之初的真实写照。三年间,从最初的“十大天王”到40人,60人,再到上百人,形成一套独特的营销机制。陈勤发带领营销人员,进行一个城市又一个城市的“攻坚战”。

  在董事长陈勤发的信任下,在公司市场策划、技术研发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2011年刚加入名臣的终端渠道营销总监王宇明带领终端团队,经过无数次的废寝忘食、熬夜加班,终于迎来了名臣终端第一代产品“八植精华”成功面市。

  九个春秋寒暑,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

  随后,名臣终端渠道创新建立了一套涵盖客户服务、产销前后台管理等满足终端需求的体系。终端开拓、终端建设、终端提升、终端腾飞,开创了一条具有名臣特色的终端道路。

  名臣携手经销商以会战形式开展大型促销活动,大力度引导品类突围,使名臣蒂花之秀终端版产品的形象显著提升。除了有口皆碑的八植产品外,还先后推出深受市场热捧的“黑精”洗发护发产品及精油魅惑香氛沐浴产品等。冷酷无情的市场最终给予了开拓者热烈的拥抱。

  成功营销的背后,带来的是营销业绩的暴增。仅仅成立不到两年,名臣终端销售收入达近亿元,以后每年呈近2位数的增长趋势。“蒂花之秀”终端网点更是异军突起,遍地开花,覆盖所有国内地级市场,名臣终端品牌进驻的大型卖场包括大润发、家乐福、乐天玛特、欧尚等国际大KA系统和人人乐、华润万家、永辉、北国等国内KA渠道。一份由第三方发起的客户满意调查显示,名臣的客户满意度由2017年的97.2%已上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98%。

  厚德载物,以勤补拙,信行天下,自强不息;以人为本,先人后己,海纳百川,大气包容……

  名臣开拓领域,华丽转身;“蒂花之秀”,璀璨绽放,惊艳华夏!

  创新前行:科技引领的发展之基

  名臣健康的科技创新之帆是这样扬起的。

  自觉担当振兴民族日化产业大任,以自主创新为原点,不断追求未来价值的名臣人,在新世纪振聋发聩的晨钟声中,拉开了技术引领,创新前行世纪之战的帷幕……

  崔凤玲就是名臣健康创新发展艰难历程的亲历者。这位江南大学化学工程硕士、日用化工高级工程师加盟名臣,一干就是十几年,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现任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

  名臣自主研发的去屑洗发化合物、去屑护发素化合物、低粘度乳液、脱敏化妆品化合物等均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一个又一个自主研发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填补国内空白,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使民族日化研发始终走在前沿,让民族日化大旗猎猎飘扬。而今,已拥有37项发明专利的名臣健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认定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这是生命激荡,梦想成真的年代,一年一年又一年,数以千计的配方,数以万计的试验,无以计数的挑灯夜战,十字路口的迷惘,拨云见日的辽阔。

  范新雨、张太军、张毅、陈岱宜……这些名臣科研战线闪亮的名字,装点着名臣科技耀目的星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累累硕果,记录着一个创新型企业的快速成长轨迹,聆听来自这个产业愈来愈激荡人心的波涛声,让创新如泉水般喷涌,让梦想如骏马般驰骋。

  积极组织参与制定行业标准。自2008年开始,公司多位工程师主动参与由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委员会牵头开展的有关睫毛膏、香粉(蜜粉)、洗发液、洗发膏、润肤油等多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分别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经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2011年,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主持轻工业行业标准《润肤膏霜》(QB/T1857)的修订工作,历经两年,于2013年12月,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迄今,公司已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4项,用行动践行着一个民族企业的社会担当。

  2014年深秋的一天,公司品管部经理杜绍波来到董事长陈勤发办公室,提出要在名臣建立检测中心并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的计划。

  陈勤发听后眼睛一亮,当即对杜绍波说:“我也早有此意,大胆干,马上干!”

  陈勤发早就知晓,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为:CNAS)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统一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可是,要通过CNCA认证,又谈何容易?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14年12月,公司董事会决定,成立检测中心,改造了500多平方米的检测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体系(质量手册83页,技术管理文件34份,标准及作业指导书175份),聘请了一批高素质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大投入数百万元配套了一批先进的精密检测设备,检测范围涵盖产品开发、生产全过程共300多个项目。新组建的以杜绍波、陈朝茂、杜冬林为主的检测中心管理技术团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工作流程,反复演练,烂熟于胸。

  “大考”终于到来了。2016年1月7日至8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派出微生物、化学分析、物理性能、包装材料等领域的技术权威组成的专家组到名臣进行严格的现场审核。迎接验收的每一个名臣人的手心都捏着一把汗。

  2016年3月21日,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了,名臣获得实验室认可证书(注册号:CNAS L9020),一举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率先具备国家认可实验室资格的企业之一。

  消息传来,公司上下欢声雷动。

  这一令人瞩目的成果表明,名臣检测中心的190多项检测能力和检测结果已与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阿拉伯认可合作组织(ARAC)、欧洲认可合作组织(EA)和美洲认可合作组织(IAAC)在内的85个经济体的94个认证机构都遵循同样严苛的检测和校准规则,出具有CNAS标识的检测报告能够互认互信。

  有多少奋起直追,就有多少崛起的辉煌。一片片蓝海,一项项首创,一顶顶桂冠,正将名臣送上中国乃至世界高高隆起的日化产业创新新高地!

  生态健康:绿色名臣的追求之境

  蕾切尔·卡逊所著的《寂静的春天》,成为改变世界的人类环境宣言,被联合国誉为生态学新纪元的开端。

  名臣健康也要拥有属于中国日化产业的“寂静的春天”。

  改变产品基因,还消费者绿色生态健康,是名臣的环境追求与崇高使命。

  这些有着陈勤发特质的企业家精神,就像奔流不息的韩江水,流淌在名臣25年激流勇进的岁月里。

  早在新世纪之初,名臣就开启了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外研发机构的关乎消费者健康的绿色开发合作之旅。

  2014年12月31日,名臣携手德国德之馨股份公司创建的“化妆品功能性天然原料联合创研中心”揭牌仪式,在名臣总部举行。改变以往单纯靠购买进口原材料现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吸纳国际优秀科研人才,以开放的姿态,治理探索符合中国消费者皮肤生理特点的健康护理新方案。名臣与德国德之馨研发团队紧密合作,运用传统植物成分的宝贵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创造出更加安全、健康、天然和可持续的化妆品新成果。

  名臣近年提出的大健康战略,迎合了“返璞归真”和化妆品以天然植物为原料的“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发展新趋势。为努力践行企业经营对绿色环保、人体健康、能源再生的社会职责,2015年10月15日,名臣与马来西亚德源(中国)高科有限公司再度携手,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和中国汕头两地共建研发基地,名臣在马来西亚拥有了40亩专属种植基地,专为名臣健康提供天然植物原料。

  2017年1月5日,新年伊始,名臣健康与浙江大学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在浙江大学校区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创建防晒化妆品创新研发中心。与广东药科大学合作开展的中药草本头皮健康护理及防脱产品的开发,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产品结构,让产品自身就拥有绿色基因,是名臣多年的不懈追求。名臣推出的“小琦琪”系列儿童产品的开发取得重要突破。大幅度减少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和石油化学品等对皮肤不利成分,制造过程中没有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所使用原料逐步向纯天然原料转化,原料可生物降解,包装可收回利用,既保湿滋润安全,又促进宝宝皮肤健康……

  名臣健康工业园在2004年开始启动建设时,就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格进行环境因素影响评价。陈勤发及董事会掷地有声:“环境管理全面上轨在先,公司发展在后。任何时候环境管理合法性、合规性均对生产经营管理有一票否决权!”

  2015年6月,公司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写《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环境因素评价报告书》,并根据《报告书》要求,投入一千多万元对公司排污管道、污水处理设施大规模改造提升,不惜影响生产二十几日,完成排污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改造。

  在名臣,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充分彰显了管理者绿色发展的决心。2018年8月,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出现故障,当时客户订单迫在眉睫,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利益取舍之间,环保负责人洪胜保下达停产指令,销售总监出面通融,环保人员扮演黑脸包公,毫不妥协。牢树绿色发展理念,从严从实担起社会责任。

  跨越崛起:追逐中国日化产业未来之梦

  航船万里须帆扬。

  2019年8月8日,名臣健康广州创新技术研发中心在广州白云区挂牌成立。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刚刚完成上海一家日化企业在日本建立研究中心工作的林艺青,将在这一崭新的平台上,带领广州创新技术中心的研发团队,向世界前沿技术发起冲击。

  创新决胜未来。名臣健康将开展皮肤健康状况基础信息的探索与研究,天然原料的筛选研究,中药现代化领域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研究……把广州创新技术中心建成以“读懂皮肤、头发需要”为目标的健康护理产品创新研究中心;建成国内领先的运用生物技术解决皮肤健康的专业创新平台;充分利用大湾区科研院校的资源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技术领先的创新产品,力争相关技术获取广东省政府科学技术奖,并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评选;完成50-100件发明专利授权,形成名臣独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

  回首以往,名臣已成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荣获全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族企业家陈勤发深知,未来之路还很长,很长。相关市场数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洗护市场零售规模将达到几百亿元,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其市场空间将愈来愈广阔。

  未来之名臣健康,将力推“盈蔻”、“Ra”等高端品牌,采用国际经典香氛,以自然之力,科技之力,诠释对美的追求,对轻奢的探寻。其具备的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等特点,成为区别其他产品的核心优势。

  创民族品牌,以消费者诉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卓越品质为保障。安全、健康、天然、品质;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优秀的企业文化,已成为名臣崛起的基石。

  雄鹰展翅,飞向蔚蓝。陈勤发和每一位名臣人,早已将自己的生命及全部情感融入到韩江入海澎湃的涛声里了。

  一个高擎中国日化工业强国之旗的名臣,一个要成为世界一流日化产品制造商与服务商的名臣,一个构筑世界品牌,百年基业的名臣,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钟大吕中,腾空而起。

  名臣健康,将与踏上逐梦之旅的所有华夏儿女发出新时代的强音……

飞向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