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我要上春晚》创新呈现传统文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5日   第 07 版)

  2019《我要上春晚》第二期节目《鼓舞世界》

  本报电  (文  依)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推出的2019《我要上春晚》播出至第三期,口碑高开高走,好评如潮。自2010年首播以来,《我要上春晚》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嵌入优秀传统文化内核,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在2019《我要上春晚》前三期节目中,相声《陕西欢迎您》将“顶灯”绝技、陕北说书、陕西快书、眉户戏等民间艺术串联成独具陕西韵味的节目;《鼓舞世界》将扇鼓、胸鼓、腰鼓、蹩鼓等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汇聚在一起,敲响中国气概。节目组大力挖掘扎根基层的优秀传统文化艺人,为他们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

  考虑到电视受众年轻化和审美多元化,许多节目以创新思维搭配传统风味,精心调和成观众喜爱的视听盛宴。节目《喜舞迎春》以传统皮影戏演绎芭蕾舞剧《白毛女》,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结合得精巧细腻;《逐梦飞天》将高难度杂技与曼妙的敦煌舞乐融合,好似一幅破壁而出的“飞天壁画”;陕西秦俑情艺术团的大型史诗舞蹈表演《秦俑情》糅合了舞蹈、杂技甚至是“黑科技”,让“舞台成为活着的博物馆”。

探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见证百年前科考传奇(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我要上春晚》创新呈现传统文化
《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发行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