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大使的解释很有参考意义(采访手记)

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8 版)

  玛雅金字塔、阿兹特克人的太阳历……对同样拥有灿烂文明的墨西哥,中国人并不陌生。“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在走进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希望为海内外受众更深入认识中墨关系提供历史文化之外的新视角。

  “中国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些信息引起了栏目组的关注,于是经贸合作成为我们采访的重点问题。

  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望太平洋和加利福尼亚湾,墨西哥是两大洲、两大洋的陆路通道交汇点。作为“陆上桥梁”,墨西哥经济发展高度依靠对外贸易,因此对外部经济形势的冷暖变化格外敏感。

  贝尔纳尔大使指出,墨西哥非常重视发展对华贸易,对华贸易逆差并不意味墨西哥“吃了亏”。大使谈到,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虽然中国从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但由于中国商品物美价优,在市场选择下形成了一些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现象。一方面要看到,中国通过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主动降低进口关税、积极扩大进口等举措在持续收窄贸易顺差;另一方面一些国家也要认识到,不能简单用“逆差”等于“吃亏”的思维模式来看待对华贸易。对于应该如何客观认识对华贸易逆差问题,贝尔纳尔大使无疑提供了一个具有参考意义的角度。

  我们试图通过文字和镜头,将贝尔纳尔大使的观点带给海内外的广大受众,同时也希望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墨西哥和中国都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以全球价值链为导向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

中国和墨西哥“心灵相通”(我在中国当大使)
大使的解释很有参考意义(采访手记)
成都引领生活方式新时尚
责编:徐 蕾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