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六部门负责人权威解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叶子)中共中央宣传部11月1日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新闻发布会。

  这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王晓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首先,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现在,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国际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时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加凸显了会议的特殊性和战略性。

  其次,这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第三,这次全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完善和创新

  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情况。

  江金权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这次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是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

  韩文秀介绍,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沈春耀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公报》和《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袁曙宏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高度重视。

  舒启明介绍了《决定》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发挥人民政协效能、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的部署和强调,他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对全面深改总目标作出新安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围绕这个总目标提出336项重点改革任务。王晓晖在答记者问时介绍,经过5年多的努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336项任务都已经得到了落实或者进一步落实当中,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这些改革成效的取得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对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深化和展开,又作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最突出的有三点:

  一是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二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是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

  “我们相信,随着《决定》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王晓晖说。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会议
全国政协党组举行会议
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未来中国将更加制度化法治化
来,我们欢迎;不来,也没什么大不了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