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润盐古道”的纳西风情

韩 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1日   第 12 版)

  虎鼻村的纳西族姑娘
  资料图片

  近日,我走访了纳西族的一个古村——虎鼻村。它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永兴镇,曾是润盐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千百年来,无数的马帮将盐源县出产的食盐,沿着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线“润盐古道”,运往攀枝花、西昌、雅安、云南以及东南亚地区。

  虎鼻村是攀枝花市唯一的纳西族聚居村,纳西族、汉族、彝族等多民族杂居,其中,纳西族占64.5%。

  走进虎鼻村,这里空气清新,树木参天,遮天蔽日,粗壮笔直的青松林密密层层。极目远眺,前后数十米不见路之所在,犹如置身一片波涛起伏的绿色海洋,令人目不暇接。高山林场和溪边姹紫嫣红,光彩夺目。原始丛林里,只见成群的斑鸠、画眉等飞鸟在林间穿梭、鸣啼,此情此景,足以洗涤旅人身心的疲惫。

  我看到,村里的男人多穿大脚裤,头戴尖尖帽,腰系长布袋;女人穿多色裙子,头裹青布帕子,腰缠绣花围腰。他们很喜欢唱歌跳舞,当地有独特的纳西山歌和纳西舞蹈。村里的纳西人端着自酿的土灶纯粮酒,唱着敬酒歌和山歌轮番向游客敬酒。

  纳西族一年中有祭天节、新年、火把节、七月半、“抢婚”节等传统节日。农历正月,祭天是纳西族最大的仪式之一,也是纳西族民间最大的传统节日,要举行一系列传统的辞旧迎新活动。

  虎鼻村的房屋大多为土木结构,比较常见的形式有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等形式。门窗和牌楼上有精工细雕的图案,题材丰富,线条生动苍劲,形象栩栩如生,显示了纳西族的艺术造诣和审美情趣。

  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风情给虎鼻村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山、水、林、泉、绣”5种特色资源已成为虎鼻村重点打造的“地理标志”。虎鼻村支部书记杨宗全说,这几年,虎鼻村紧紧围绕这5种资源,以资源为优势、产品为导向、以差异化竞争为手段,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传统的茶叶、核桃、青椒、芒果、养殖牛羊等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绿色观光及体验游,让游客亲身体验虎鼻村独特的自然风光、田园农事劳作以及特有的纳西族风土人情,转变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建立了“文化旅游+康养+绿色农产品”发展模式,实现了以文化促旅游、以创新促发展、以增收促脱贫的目标。

“润盐古道”的纳西风情
去井冈山的理由(关注宜游城市⑤)
体育为太湖旅游添活力
沱江水流进北京城
浙江文成:旅游携手非遗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