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厦门市集美区精心打造大型交响合唱

《嘉庚组歌》唱响嘉庚精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1日   第 06 版)

  图为厦门理工学院首演的表演现场。
  蔡辛为摄

  本报电 (李 啸)“你集大美于一身,播撒着中华文化。你是华侨旗帜,飘扬着游子强国的梦想。”日前,伴随着激昂的歌声,以讲述陈嘉庚先生一生的光辉历程为主题的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走进了厦门理工学院。

  陈嘉庚是著名爱国华侨,一生致力于民族解放及国家复兴,被誉为“华侨领袖,民族光辉”。

  2017年,厦门市集美区宣传部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联合打造的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历时3年完成。《嘉庚组歌》以史诗的方式和格调,讲述了陈嘉庚先生从前往南洋创业、组织南侨机工抗战,到回国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整部合唱共分为3个篇章,12个乐章,以混声合唱、童声合唱以及同声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呈现。

  《嘉庚组歌》的词作者之一、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教授表示,陈嘉庚先生灿烂辉煌的一生,赋予了嘉庚精神爱国爱乡、艰苦创业、诚信坚毅、倾心教育事业的内涵,十分适合用组歌的形式予以表达。

  在乐曲方面,担任《嘉庚组歌》曲作者的刘续红表示,为了体现陈嘉庚的人生足迹,这部作品融入了闽南传统的南音、歌仔戏等音乐元素,也加入了陕北民歌等地方音乐特色,使得12首歌曲的艺术特征各不相同。

  每年10月的“嘉庚精神宣传月”中,厦门市各类文化宣传活动除弘扬嘉庚精神外,还推出了大量艺术作品,如歌曲《天上有颗嘉庚星》《南洋逐梦》《嘉庚之梦》,戏剧《华侨旗帜》《嘉庚还乡记》等。这些饱含嘉庚精神元素的艺术作品,为传播嘉庚精神、打造厦门城市新名片,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集美区政府组建了“诚毅合唱团”,致力于向世界传唱嘉庚主题歌曲。今年4月,诚毅合唱团在第二届东京樱花国际合唱节上演唱《嘉庚星》并获得“最佳表演奖”。这也是《嘉庚组歌》首次面向海外地区进行传唱。

  今年,《嘉庚组歌》还将前往厦门及泉州的高校,面向青年群体深入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

《嘉庚组歌》唱响嘉庚精神
在日华人迎来就业新机遇(侨界关注)
“华侨的骄傲”(追梦中华·华侨英烈)
世界华侨华人摄影作品展在安徽蚌埠巡展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