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版人民币做了哪些艺术提升?

付 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1日   第 12 版)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投入使用
  (新华网发)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新华网发)

  8月29日,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双方代表共同为人民币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一个国家的法定货币,也是该国最为直观的“国家名片”。自从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人民币以来,人民币历经多次改版,见证着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2019年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正式发行。此次人民币艺术提升设计工作继续由曾先后参与第二套至第四套人民币设计的中央美术学院专业团队完成。该团队主要由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师生组成。他们分别从色彩系统及整体视觉结构、人文景观研究与视觉图像心理研究等角度,在不改变整体面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微调。细微之处见匠心,进行艺术提升之后的人民币“像开了美颜滤镜一样”。那么,新版人民币做了哪些艺术提升呢?

  “艺术提升”不是“重改设计”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不是“重新改版设计”,而是“艺术提升”,这就意味着对设计思维有所限制,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加。

  “我们需要在有限的空间中合理均衡功用和视觉艺术的关系,从色彩、结构、防伪等多方面对人民币进行艺术提升。”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介绍。

  比如,早期一些图案不能有效起到防伪作用,就需要从整体的疏密关系和绘图的协调性上进行综合考量,对这些内容进行删减,从而保证总体版式更简洁、干净。

  网上评价说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像开了美颜滤镜一样”,这其实也是此次艺术提升中最为直观明显的调整。

  首先是对票面整体色彩的饱和度和分辨度重新进行调配;其次是突破了原有套版印刷的技术限制,将人民币上毛泽东主席肖像后面的阴影去掉,使得整个票面更加鲜亮;在颜色选择上,植根于民族文化,比如绿色结合了茶文化作为依托,而在红和黄之间,会考虑到故宫和天安门城楼的建筑色彩。艺术提升设计团队从民族文化的标志性色彩中提炼出基础色调,也为第六套人民币的设计提供有效参照和理论依据。

  细观可见精微改变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艺术提升设计者之一、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壁画系主任唐晖,用“尽精微”来概括团队所负责的工作。每根线条之间的疏密、粗细、比例和位置关系,都经过了深思熟虑,这一过程极其细致、严谨而考究。“‘尽精微’是央美校训里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艺术从业人员对待专业的一种态度。在人民币艺术提升过程中,它意味着要在细节上再精细一些、精彩一些。”唐晖说。

  以票面上的团花设计为例,设计团队在原有的线条中增加了点状图案,使之更加丰富饱满;花瓣的处理上,通过对线条的打磨修饰,使之更为飘逸灵动。虽然只是细微的改动,却独具匠心。“就如同中国明式家具一样,很多地方不是简单的增减,而是通过线条和结构的改变,更好地反映我们民族的审美趣味。”唐晖解释说。

  精微的雕琢离不开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辅助。新版人民币图案纹饰的艺术提升与设计采用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操作方式,以期呈现最佳视觉效果。

  在设计过程中,唐晖团队大量采用数字化方式,通过手绘板完成修改。操作者把过去的版本放在电脑上进行数码调整,反复修正,调试比对,以便找到最佳的呈现方式。这和早期人民币设计者周令钊那一辈的工作方式大不相同。当然,在诸如三峡和西湖三潭映月的景观中,传统的素描绘制更具优势,三峡风景即由唐晖教授重新绘制。虽然看上去总体感觉没什么变化,实际上每一个细小精微之处都蕴含着团队反复打磨精雕细刻的心血。

  人文学科助力新版人民币设计

  视觉呈现离不开人文学科这一坚实后盾。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艺术提升设计项目总负责人、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作为团队的核心,率领团队通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对人民币原有的图案、色彩、图像和数字系统进行了充分研究和来源考证,确保新版人民币的视觉设计有出处、有依据。

  以新版20元纸币背面为例,设计团队将打鱼者和竹排的比例缩小,优化了透视关系,突出了空间进深感。此外,根据实地考察,漓江上的打鱼人都有鱼鹰相伴,于是,团队将这一人文景致还原到提升设计中,渔夫披上了蓑笠,加上了鱼鹰,网民打趣说:“渔夫‘脱单’了!”

  再比如,旧版人民币图案中的山峰比较尖锐,从视觉上容易给人留下突兀和激进的感受。为此,设计团队弱化了锋利的部分,将雄奇和秀美相结合。对团花的设计提升亦是如此,团队对团花的尖角稍作细化,使之减少锋芒,更加圆润,从而给人团圆和谐的视觉美感。

  国家形象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学科的专业团队进行严谨有序的科学工作。为此,中央美术学院在设计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相继开设了国家形象设计、国家形象与政策研究的专业方向。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与中央美术学院最近也共同成立了人民币艺术研究中心,为未来人民币的研究和设计做准备。

新版人民币做了哪些艺术提升?
驻华使节共享中国文化大餐
“行走中国”摄影活动成果展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成就展举行
展现中国气派 彰显军运会精神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