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印象阳曲

柳小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0日   第 12 版)

  鸟瞰阳曲县城。
  吴 坚摄

  印象里,山西地名多“阳”字,阳泉、汾阳、阳城、阳高等等。山南水北谓之阳,山西多山,左手太行,右手吕梁。亦多水,一条黄河几乎半包围了整个山西。古人多择山前台地、河流两岸而居,当然最佳是山之南水之北了。山西有这个条件,所以地名多阳。这次去的是阳曲县,县志载:“河千里一曲,县当其阳,故名阳曲也。”

  从北京出发,一路高铁抵达太原。新建的太原南站一派现代气息,林绿相间,干干净净,让你怀疑不是到了车站,而是到了休闲的公园。从太原坐车穿城而过,还没看够太原新城,就到阳曲县城了。

  县城不大,就一条主街。街对面是个广场,广场也小,也就一个足球场大小,但正因为小,新阳广场是我见过人气最旺,广场舞最盛的广场。已是华灯初上,广场上满是人,不是跳广场舞的,就是看广场舞的。听说这里的广场舞一直要跳到夜里十一二点,才会慢慢散去。

  第二天早起,早市是必逛的。阳曲的早市也并无特别之处,除了固定的摊位外,最热闹的还是沿街的地摊,一溜儿摆开,带着露水的茄子、辣椒、白菜、瓜果梨桃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摊主多面色黝黑、言语不多,买者手提布袋,边走边瞧,眼睛相上了,脚也就顺过去了;不问价格几何,不问斤两多少,直接上秤交易;卖主报一数,顾客就掏钱,可谓买者不疑、卖者不欺。不知为什么,这时我的脑中闪过了几个山西人,我想到的是那个漆身吞碳、“士为知己者死”的刺客豫让,想到了“使死者生,生者不惭”的托孤大臣荀息,还想到了“退避三舍”的霸主重耳,如今这些买者卖者是不是他们的后人呢。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诚信为本、守约践诺是山西人的标签。以异地汇兑而富可敌国的晋商们,那经营的秘诀里,想必诚信是最不可少的,此地一张纸,彼地万两银,说是汇通天下,其实是信达天下。感叹之际,同行的山西伙伴说,答应人家的事一定要做到,这是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

  回京之前我登上新阳楼,极目所视,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远处是围成一圈的山,青青如黛,只向着太原方向敞开,由此明白了阳曲“扼晋要冲”之义。近处一个个黄土台子,也旧貌换新颜,披上了绿装。再看脚下汪着的一池水,波光粼粼、鱼鸟相欢。印象里山西是“黑白照片”呀,高天冷土,黄尘漫天,唱的是走西口,吃的是山药蛋。可如今的三晋大地,绿满山川,生机盎然。游思之余,头顶上还有一枚月亮,清虚静安,无声地嵌在天幕之上,像一款印章,给这大美的三晋首邑盖上了稳稳的一戳,见证这娇美的河山、可亲的时代。

  遗憾的是此行匆匆,到了山西竟没吃上一碗刀削面,是店口支一大锅,师傅头顶面团,双刀飞舞,看得人惊心动魄,吃得头顶冒气的那种。下回来一定要补上。

秋天的青海湖
城市有个性才有魅力(关注宜游城市④)
“丰收游”点亮乡村(旅游漫笔)
印象阳曲
图片报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