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城市有个性才有魅力(关注宜游城市④)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0日   第 12 版)

  大型壁画《秦淮胜迹图》亮相南京秦淮河畔。
  杨素平/人民图片

  杭州举办的2019南宋文化节上,学童在读书习字。
  李忠/人民图片

  对于一座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记忆方法,可以是地标建筑,例如,北京的故宫,上海的东方明珠,西安的城墙,南京的夫子庙,重庆的洪崖洞;可以是食物的味道,北京的卤煮,上海的生煎包子,西安的羊肉泡馍,南京的鸭血粉丝汤,重庆的火锅;也可以是各地不同的方言。

  如今,“生活在别处”正成为大多数人旅游的目的。特色鲜明的建筑、食物、语言等共同造就了一座城市独特的个性,这是它区别于其他城市最显著的特征,对游客而言,这也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

  

  当地人生活最有吸引力

  提起武汉,王长铮总会第一时间想起那里的早点。武汉号称中国“早点之都”,热干面、汤面、面窝、豆皮、小笼包、煎包、糯米鸡……武汉人“过早”的品种繁多。早晨,走进居民区附近的小巷,你能很容易地找到一两家经营了多年的早点铺,附近居民是那里的常客。”因为工作的缘故,王长铮每年都会去一两次武汉,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感。他说:“这座大码头,有着浓郁的市民气息,武汉人泼辣豪爽,包容,不排外。”

  在王长铮看来,早点摊是最有市民生活气息的地方,人们操着方言在这里交流家长里短、社会新闻,然后各自奔向不同的方向,为自己的生活奋斗。“这样的生活场景,总能让我迅速找到熟悉感和融入感。纪录片《早餐中国》大受欢迎,大概也是因为人们对不同地方的市民生活充满好奇心吧。”王长铮说。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曾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这样谈起对城市吸引力的看法:“有一次我在扬州东关,看见几个老头在下棋,老太太坐在桥上,这种感觉就非常好,这种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实际上构造了一种新的吸引力,对游客来说是一种很强的吸引力。很可能他就想在扬州多呆几天,或者干脆就把扬州当做自己的第二居住城市。”魏小安还提起在江苏另一座城市太仓看到的一个场景,在当地的一个公园里,绿地上搭着许多帐篷,大人在放风筝,孩子在附近玩耍,“那个画面想起来就很美好”。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表示,旅游目的地建设已经从“美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的发展阶段,最吸引人的旅游产品,就是“当地人的生活”。

  保有自己的文化底色

  日前,在河南洛阳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指出,近年来,中国很多城市面貌发生了改变,也出现了诸如“千城一面”、文化缺失、文物古迹遭到破坏等问题和挑战,应当立足当今社会,推动城市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保持城市特色,就是要在坚守历史传统的基础上,进行适应时代需要的城市文化创新。尊重城市的历史传统、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方能保持并彰显城市的特殊魅力,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魏小安指出。

  对于如何塑造城市的个性,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朱敏指出:延续一个城市的历史文脉很重要,知道了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往哪里去。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文化不能无根。保有城市自身的文化特色、留住城市文化之魂至关重要,这一点从云南丽江古城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得到印证。1997年,丽江古城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游客和商家开始不断涌入,许多纳西族原住民为躲避喧嚣,纷纷迁出古城。过度的商业化让丽江古城变得平庸,2007年,在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丽江因过度商业化和原住民流失被“黄牌警告”。

  与旅游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今年“十一”假期,重庆成为全国接待游客最多的城市。重庆旅游发展取得的成功,不仅在于这座城市独特的美食、美景,更要归功于它独特的城市文化个性。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庆城市建设要传承巴渝特色,注入现代元素,彰显人文精神。

  自文旅融合之路开启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对“读懂城市文化个性”愈加重视。与城市个性相融合,成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打造当地文旅产品的重要途径。原山西省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莹指出,要把文化作为城市之根、城市之本、城市之魂,和旅游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例如近代的工业文明、城市文化的个性如何能与旅游融合在一起,这将是今后文化旅游发展的方向。”

  深圳是一座见证了中国经济变迁的城市,一直为中国发展提供着“深圳经验”。“创新”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个性。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深圳要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劲松博士表示,深圳将广泛吸收粤港澳乃至国际上文化创意的先进经验,与自身资源结合,丰富文化和旅游交流内容,形成独特文化创意、高端设计、会展会议的创新理念。

  

秋天的青海湖
城市有个性才有魅力(关注宜游城市④)
“丰收游”点亮乡村(旅游漫笔)
印象阳曲
图片报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