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防城精准扶贫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30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盘永昆)近年来,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引进就业扶贫车间、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全方位满足搬迁群众的安居、出行、就业、创业等需求,确保搬迁安置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三年来,防城区共实施扶贫移民搬迁1182户5293人,实现了35个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1921户821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4.52%降到2018年底的0.93%。

  上世纪50年代起,盘德寿、盘德贵、盘德国、盘德臣4户瑶族同胞就一直居住在防城区大菉镇坡稔村大沟龙组的岽坪居住点,那里远离村集,不通电、不通路,出行全靠走山路,他们周而复始地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始后,4户人家同意搬迁出大山,到村庄人员集中地大沟龙组新建房屋居住。经过相关扶贫政策的扶持及自身的努力,4户人家在2017年全部达到标准顺利实现脱贫。

  目前,这4户人家居住条件得到很好的改善,生活方式、子女的教育状态也发生了大变化。盘德贵一家搬离大山到大沟龙组后,新建了225平方米的新楼房。同样住上新房子的盘德臣,改变在大山里单一的耕作模式,在扶贫政策扶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发展起了产业,种上了肉桂、八角等特产,一家人小日子越过越好。

中国再推“稳外资20条”(锐财经)
关注健康
北京CBD半年新增外企300多家
通江全域旅游应急管理提档升级
“我最开心的是高铁安全”
防城精准扶贫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苗族服饰 瑰丽多彩
责编:聂传清 王晶玥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