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建设银行打出扶贫组合拳 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9日   第 11 版)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而深度贫困地区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的关键。作为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各项要求,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质效。

  为此,建行专门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信贷业务差别化支持政策》,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总分行定点扶贫地区新增信贷业务,给出了涵盖信贷政策、授信审批、担保方式、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共20条差别化措施。截至2019年9月末,建行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余额2250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超过百亿元。

  善融扶贫  让扶贫搭上电商车

  建行甘肃分行将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结合“甘肃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及总行下发的电商联盟相关商户信息,筛选出重点优质商户作为对象,派电商专员面对面辅导,重点了解商户整体经营及线上经营情况,宣讲“善融商务”电商平台、电商扶贫信息,现场与商户达成合作意向和善融入驻意愿,邀请商户参加青海省及甘肃省“三区三州扶贫中国行”线下活动。

  要让扶贫搭上电商的快车,举办展会、为供销牵线搭桥、线上线下联动推广就成为快速见效的措施。建行甘肃分行通过与兄弟行协作、联合贫困地区政府和行业协会等,以“善融扶贫中国行”为主题,开展多场线下活动。2019年7月,“善心善意,融情高原”青海站线下活动举办,现场助力“三区三州”供应商达成合作交易额100万元,并为建行大学华东学院采购甘肃“三区三州”商户商品牵线搭桥。

  8月,建行甘肃分行联合陇南市西和县举办“善融扶贫中国行甘肃站西和乞巧文化节活动”,邀请“三区三州”商户作为供应商参加,帮助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与此同时,建行甘肃分行积极与福建、厦门等分行合作,实现东西部对接。截至2019年9月末,通过20余场线上线下专项营销活动,实现甘肃省辖内“三区三州”地区扶贫交易额402.68万元、有效买家1155户。

  10月,建行举行建行—央企扶贫合作签约暨善融商务央企扶贫馆上线仪式,共有12家央企扶贫馆在“善融商务”平台正式上线,涉及21个商户、277款商品。央企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重要力量,合力扶贫攻坚是建行与央企多元化合作的又一有力举措,将在金融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等领域开展具体合作。

  联合龙头  带着客户做扶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是新疆扶贫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2019年,建行新疆分行了解到,于田县规划在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纺织服装产业园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服装产业基地,并同步解决和田地区及周边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就业问题。

  中泰集团作为新疆地区龙头企业,在该园区内投资建设东展纺织产业园项目。在项目建设伊始,建行新疆分行积极与中泰集团对接,积极制订扶贫工作计划,指派专人实时跟踪项目推进进度。项目在行内申报过程中,依据总行印发的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信贷业务差别化支持政策,审批部门专门启用了扶贫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批复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为新疆地区金融扶贫工作给予巨大帮助。

  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产500万件行业定制服装、1000万件家居品,预计年产值8亿元人民币,可帮助解决3000人以上就业,促进各类经营主体的涌现和服务行业的兴起,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

  双基联动  精准滴灌贫困村

  东山根中村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部,海拔3210米,距离县城3公里,属典型的城郊型农村。建行青海分行多次深入扶贫村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使广大村民了解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为增强村集体产业发展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建行青海都兰支行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山根中村党支部成立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办公室,向东山根中村羔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试点投放40万元贷款,实现了从银行“输血”到企业“造血”的有效转化。同时,建行青海都兰支行充分利用客户资源,帮助定点扶贫村新成立的集体产业茂丰有机化肥公司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强企业销售能力。

  建行青海分行金融精准扶贫综合化融资有效带动了东山根中村12户贫困户创收增收,羔羊养殖合作社在建行青海分行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与新疆客户签订了万只育肥羔羊长期销售合同。通过帮扶,羔羊养殖合作社由原来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67人,解决了30%的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40%。现该村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进入脱贫巩固提升阶段。

  创新模式  扶贫效果可持续

  建行贵州分行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发源地六盘水市选取红心猕猴桃产业进行试点,其主要种植基地位于水城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建行贵州分行为项目核心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其打造猕猴桃全产业链条;建立与贫困户的挂钩机制,农民以承包土地入股项目,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以及核心企业的利润分红三项收入,有效带动贫困户农业种植的积极性;作物种植风险和产品销售风险完全由企业承担,切实保障了农民群体利益。

  该项目模式利用金融要素注入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链发展,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使大批量的农民、贫困群体获得稳定并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源,同时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保障,持续带动农户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该项目解决了10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产教扶贫一体化”项目是建行四川分行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创新开展的一种扶贫方式。建行四川分行梳理了客服外呼、信用卡分期、对账催收外呼、集中作业等辅助性生产岗位,定向聘用适龄的无业扶贫对象(含残疾人群体)。同时整合外部和建行大学的培训资源,为其提供计算机、电商、烹饪、金融基础知识等上岗技能、职业技能培训,使其具有持续就业能力并向社会化就业迁移。空出的岗位又聘用新的扶贫对象,从而实现产、教、社会化就业循环,创新就业扶贫新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四川绵阳地区成功落地,培训班开班两期,一期15位贫困无业学员已全部实现社会化就业,二期家政班已开班,并通过建行四川分行对接家政公司拟将37名学员全部吸纳就业。建行四川分行正将该模式向四川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已与凉山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扶贫合作协议,由建行四川分行集中组织一批辅助性生产岗位,定向聘用校内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利用寒暑假从事生产并给付一定报酬,同步联合建行大学开发和实施适当的培训项目,提升贫困学生综合能力,使贫困学生增收提能,为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贡献建行力量。

  建行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供给侧入手,以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以创新的扶贫模式,确保新增金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为深度贫困地区引资,更注重引智,切实激发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银行

  ·广告·

新生代农民工择业变了
建设银行打出扶贫组合拳 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