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广西凌云县旅游扶贫——

一座湖带动一方富

本报记者 庞革平 刘佳华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5日   第 12 版)

  浩坤山水生态体验区

  欢迎关注本版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行天下”

  行车至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和伶站瑶族乡的交界,映入眼帘的是几十座山峰抱着一湖碧水,湖面宽阔,岛渚星罗,两岸山奇崖秀,蓝天白云倒映水中,风景如画。这湖,就是浩坤湖。

  湖中央,40岁的劳可团正驾驶着一艘满载游客的游船。他是伶站瑶族乡浩坤村弄尾屯的贫困群众,2015年底,到县旅投公司就业,在家门口开起了游船。

  “我家里五口人,老母亲82岁,老婆患病在家,两个小孩都在读书。我以前在广东打工,总是不放心家里。”劳可团说,“现在,每月工资1600元,有五险,再加上水库补贴等等,全家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最重要的是,方便照顾家人了!”

  2016年底,劳可团家已经顺利脱贫,看着游客们陶醉在美景中,他信心满满:“浩坤湖人气越来越旺,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浩坤湖湖长6公里,丰水期湖面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这一处山水,荟萃了峰丛、洼地、溶洞、地下河、天坑等多种喀斯特自然景观,但也一度难以养活当地群众——交通不便、耕地缺乏、养殖受限,群众生活贫穷落后。扶贫之路该怎么走?这问题困扰着当地干部群众。

  机遇不期而至。2015年初,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凌云县开展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同年底,浩坤湖周边的浩坤村、弄福村等被列入扶贫重点村。

  凌云县把握机遇,开发浩坤湖:2015年,进行景区规划;2016年,专门成立旅投公司,建设运营景区;2017年春节,景区试运营;2018年底,景区建设基本完成。自试运营以来,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88.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消费8.5亿元。

  开发景区的同时,也开辟了一条旅游扶贫之路:旅投公司租赁群众土地、林地等进行开发利用,每年支付租金,使景区及其周边206户965人通过土地出租,年人均获利1446元;吸纳当地贫困群众157人参与景区项目建设务工;景区门票收入的10%交给景区核心区群众分红,门票收入的2%平均分给浩坤村、弄福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另外,还有旅游企业带动、农户资产入股、发展特色产业等形式。”凌云县文旅局局长毛文生说。尝到甜头的群众更愿意为景区建设添砖加瓦,这里从无人问津的湿地,发展成如今的4A级景区,只用了短短几年。

  景区路边,正有当地妇女摆地摊,贩卖本地的农产品。不远处,几户当地村民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生意红火。湖边,浩坤村浩高屯的贫困群众罗正堂,正带着20几位乡亲沿湖边栽花,一天干满8小时,能收入120元。他妻子在景区做保洁,大儿子在景区开观光车。“我们家2017年脱贫,去年全家收入3万多元!希望来浩坤湖的游客越来越多!”算起收入账,罗正堂笑逐颜开。

  浩坤村第一书记刘栋明说,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在美景中念起“致富经”,浩坤村贫困发生率从52.04%降至13.11%,2020年全村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目前,浩坤湖景区已带动周边3个乡(镇)6个村近2000户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上半年,景区贫困户每户分红收入达1200元。凌云县县委书记伍奕蓉表示:“旅游扶贫带给了老百姓更直观的获得感和更多的希望。”

秋到“江南墨脱”
宜游城市发展新动力(关注宜游城市③)
汉麻产业借旅游寻创新
打造数字化主题公园
一座湖带动一方富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