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全球排名跃升至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锐财经)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5日   第 03 版)

  10月24日,世界银行在美国华盛顿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这份最新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由于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78位跃至46位后,今年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专家指出,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随着新一轮改革政策的落实,中国市场将向世界各国企业展现出更大魅力。

  多项指标显著提升

  “《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表明,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作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特别是在办理施工许可领域。”对于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成绩,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评价道。

  中国整体营商环境改善体现在很多细节指标上。《报告》显示,目前在中国办理施工许可证耗时111天,中国在该指标的质量指数上得到15分的满分,高于东亚地区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报告》显示,中国本地企业家解决商业纠纷平均耗时496天,费用为索赔金额的16.2%,均好于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水平。同时,中国还改善了司法行政质量,该指标获得了满分18分中的17分,为截至目前全球最高分。《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接电需要2个环节,耗时32天,仅为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值的一半。

  事实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在外资企业中有口皆碑。

  欧莱雅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指出,从减税降费到“放管服”改革,中国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新举措使欧莱雅受益匪浅,特别是欧莱雅中国总部所在地上海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减少了企业“多头沟通”的成本。“欧莱雅在中国的亮眼表现,离不开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离不开中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国的良好营商环境。”

  在新西兰乳品企业恒天然相关负责人看来,中国政府持续推动各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持续拥抱经济全球化并推进改革开放,还努力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特别是今年3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中国同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提振了企业的预期。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

  “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专门行政法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说,要以《条例》的出台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再推动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二是进一步推进公正监管。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进一步做到简政便民。持续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力争到2022年前,全国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落实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照分离”、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等措施。抓好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相关政策落实,健全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降低融资成本。

  五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法规。加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不符合《条例》精神的法规文件进行必要修改完善,确保相关法规文件与《条例》保持一致。

  期待更多改革红利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扩大开放的举措和力度有目共睹,成为促进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连续大幅上升的直接原因。世界银行的报告结果,也符合企业的体会和各界的预期。

  “无论是国企、外企还是民企,都希望收入越高越好,成本越低越好,这是企业运作的自然规律。在实践中,这个‘成本’不仅包括原材料、工资、利息等有形的金钱成本,更包括人力、时间、精力等无形成本,后者更多体现为‘制度性成本’。”缪荣说,从减税降费,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简化对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要求,到优化海关行政管理和公布收费标准等措施、简化进出口程序,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改革开放措施,正在为高质量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未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无疑将会带来更多改革红利。

  宁吉喆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要用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包括在华的外资企业。《条例》把中国政府关于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要求转化为法规制度,明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法治保障。

  “无论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只要在中国注册,都将一视同仁、同等对待。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经贸投资合作,包括金融领域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宁吉喆说。

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锐财经)
“银勺子”展美食
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竣工
第22届北京国际科博会开幕
前三季度货运量、港口吞吐量较快增长
平安前三季归母利润增63.2%
成都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画丰收”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