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2019中国国际教育展来了

留学风景哪里好

本报记者 赵晓霞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4日   第 08 版)

  2019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场

  2019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场

  10月19日一早,于永波搭乘高铁,由石家庄至北京,计划到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上了解留学相关信息。

  当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留学市场的风向标,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所海外院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青睐

  在教育展咨询了一上午,近午时,于永波的脚步停在了印度尼西亚埃兰加大学的展台前。每年5000元人民币的学费、雅思5分的英语要求……这些都让他觉得这所学校接近自己的预期。

  “我现在读的是一所专科大学,专业是财会,但我想转读医学。埃兰加大学的招生代表建议我重新申请本科,读该校的医学院。这样,我就可以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于永波说,“要是继续在国内读,很难转学医科。”

  如于永波一样,看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高性价比的学生不少。

  成立于1899年的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展台前,就有不少学子驻足咨询。据该校校方代表李航介绍,每年2万元人民币的学费、4000元人民币的住宿费吸引了不少中国学子。“这两年中国学生数量大幅增加,去年学校招收了400名中国学生,今年约1000名。这背后的原因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俄罗斯留学市场越来越为中国学子熟知,学费低廉、性价比高也是非常大的优势。”李航说,“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俄语零基础学生,也可以选择先到学校学1年语言预科课程,再转入大学课程。”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院校进驻本届展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吸引中国学生,参与的规模和形式均渐入佳境。

  日本首次担任主宾国

  已经走过10多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主宾国”制一直是其特色。今年,日本作为主宾国参展,这也是中国国际教育展创办以来首次以亚洲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展会的日本展团中不仅有公立大学,还有私立大学以及多所日本语学校。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工作人员表示,从现场的排队咨询人数来看,日本院校很受中国学生欢迎。

  京都大学校方代表韩立友在开幕当天上午非常忙碌,不停为现场咨询的中国学子答疑解惑。“京都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人才辈出,迄今为止已诞生了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因其良好的教育科研环境,受到不少中国学子的青睐。”韩立友说,“目前,在京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约1000名,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占多数。”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理事长吉岡知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截至2018年5月1日,中国在日留学生人数占全体留日国际学生的38.4%,是日本最大的留学生群体。而且,每年赴日学习的中国学子数量仍在上升。“日本制定了到2020年要接收30万留学生的计划,非常欢迎中国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

  传统留学国持续升温

  本届教育展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传统留学国参展院校阵容强大,仍是中国学子关注的热点。

  英国展团参展院校包括致力于培养学生进入世界一流高校的露丝公学等在内的60余所精英中学及知名大学;加拿大展团中,有近70所院校和教育机构,涵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新西兰国家展团共有15所院校参加。

  相关统计数据也佐证了传统留学国的受欢迎程度。2018年,加拿大共向中国学生发放了35550份学生签证。在加拿大全日制学习的中国学生也达到了143000人;最新英国签证数据显示,从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的12个月中,英国签证与移民局向中国公民共签发107000份第四层级学生签证,比之前的12个月增长了21%。同时,中国学生对英国高等教育课程的申请数量也在今年呈现大幅增长。

  “新西兰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学生优选的留学目的国。通过探究式教育模式、小班授课以及丰富的特色学科选择,新西兰院校的毕业生将在学术、实践、社交能力等多方面获得综合发展。这也是新西兰教育受中国学子青睐的主要原因。”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李娜说,“中国学生非常优秀,学习刻苦努力,让我敬佩。”

留学风景哪里好
我在美国当校长(征文·跨越太平洋的记忆(9))
公告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