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从末端治污到前端治本

盐城:以环保产业助力经济提质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4日   第 06 版)

  江苏省盐城市把环保产业作为生态盐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盐城环保科技城为载体,推动环保产业从末端治污向源头治本升级,以生态的“绿”提升经济发展的“质”,带动形成千亿级的新兴支柱产业,给经济提质发展注入清新动力。

  打造让百姓看得见的环保产业

  在位于盐城亭湖区盐东镇的江苏绿方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由盐城环保科技城投入近3000万元的同济大学盐城环保研究院畜禽粪便转化有机肥项目,经过3年多的努力终于实现了产业化,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还与盐城50多个乡村签订了年处理10万-20万吨的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基地建设协议。

  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是2019年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又一重要举措。国电投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环保科技城上下游企业,采用生物氧化和人工湿地一体化+风光伏技术,将农户污水管网连接到处理罐上,处理设备“隐身”于草坪下面,出水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覆盖盐城12个村镇8000多户居民及村镇办公场所,工程内容包括53个花园式污水处理站点以及污水收集管网系统,远达环保也被上海市崇明区确定为战略伙伴,全面参与“一岛一区”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和自然生态水景观建设。

  打造让企业减本降排的环保产业

  近年来,盐城环保科技城整合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和先进研究机构,采用第三方“技术代运行”模式,为众多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成立时仅有3个人的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如今已是一支223人的团队,其中博士就有32人,依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治理与毒性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通过驻点企业代管污水站运行方式,已帮助300余家企业创建“标准化污水处理站”,为江苏沿海地区及淮河流域众多企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既要承担国家和江苏省重大科研项目,还要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第三方“技术代运行”模式,最大的便利就是确保达标排放,让企业放心生产,同时避免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而出现不达标处理或偷排偷放的现象,也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江苏菲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湿电除尘器科技含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由菲达环保承建的三河电厂300兆瓦机组4号炉湿电除尘器项目,自去年7月份试运行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运行。该项目的成功运行,不仅巩固了菲达环保在国内环保装备行业的龙头地位,还让我国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领域的技术跃入国际领先水平。

  打造未来环保产业的“盐城链条”

  新一轮的绿色发展,就是要将环保产业聚集区升格为环境系统解决方案的超级服务商。盐城环保科技城通过造载体、出政策、建机制,创建一流生态环境,集聚了一大批优势资源。

  今年6月初,由国际知名科学家率领的创新团队在盐城环保科技城建设“新型太阳能辅助城市空气清洁示范系统”项目,项目主体工程是建造一座由太阳能驱动的除霾塔,通过去除大气环境中的PM2.5等雾霾形成的关键前体物,从而有效遏制区域雾霾形成并清洁城市空气。 

  目前,盐城节能环保产业已形成以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水污染治理设备和节能电光源、环保滤料为主的产业格局,产业规模超千亿元。盐城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10年底的350亿元增加至2018年底的1490亿元,产业规模扩大3倍多。不断壮大的节能环保产业,在提升盐城经济运行质效的同时,也在提升盐城产业形象和城市气质。

  数据来源:盐城环保科技城管委会

  ·广告·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携手共建更加美好世界(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梦想篇⑥)
盐城:以环保产业助力经济提质发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