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前三季度GDP近70万亿元,同比增长6.2%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9日   第 03 版)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下阶段,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

  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毛盛勇表示,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看增速,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现在这个速度和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放在全球来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毛盛勇说。

  看就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看价格,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小幅回落。前9个月,CPI平均涨幅是2.5%,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水平。

  看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从名义增长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看生态,前三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

  投资潜力和空间很大

  前三季度投资增长5.4%,对此怎么看?毛盛勇从三方面进行了分析。

  增速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持平。“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最近几年投资增速总体在放缓,但当前总体还是比较平稳。”毛盛勇说。

  结构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同时一些社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比较快,1-9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加大支持力度。毛盛勇指出,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加强融资支持等,增强企业家信心。“尽管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但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扩大有效投资不仅仅可以扩大需求,还能够扩大供给水平,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毛盛勇说,从需求端和供给角度看,中国投资增长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

  政策效果会继续显现

  “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比较多。”毛盛勇说。

  服务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从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中的服务消费支出等指标来看,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10%,保持较快增长。“这将拉动服务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会不断巩固。”毛盛勇说。

  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加强。

  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从投资来看,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1-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和加快了发行进度,效果也不断显现。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在显现,有的效果后面会继续显现。”毛盛勇说。

  展望四季度,毛盛勇指出,从最近一些指标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和迹象。比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最近两个月在回升、9月和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都在上涨、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现收窄态势。“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锐财经)
学认中草药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烟台开幕
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
79家企业入驻北京小微金服平台
“晶”彩呈现
板栗加工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