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铁汉金钉》纽约首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9日   第 02 版)

  本报纽约10月16日电  (记者李晓宏)日前,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的“重头戏”《铁汉金钉》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全球首演,纪念150年前近两万名华工为美国太平洋铁路建成做出的贡献。

  作为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和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共同支持完成的作品,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由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周龙作曲、耶鲁大学教授苏炜作词、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东执棒巴德当代乐团演奏。

  因当时修建铁路的中国工人多来自广东省,两首粤语歌谣《苦力号子》及《月光光》贯穿全剧。由72人的交响乐团、二胡和古筝演奏者、6位独唱以及140人的混声合唱团组成的中美演职人员,伴着中西音乐的合奏,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的歌声演绎《大海苍茫》、《金钉大典》等9个乐章,讲述华工漂洋过海、艰辛修路、思念家人、遇险救人等筑路故事。

  据介绍,太平洋铁路是第一条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也是19世纪末美国经济迅速崛起的一大动力。受雇建造该铁路的中国工人占当时西段铁路劳工总数的90%。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会见先进制造业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
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
军人荣耀 和平之约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法国
《铁汉金钉》纽约首演
习近平: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习近平宣布运动会开幕
责编:彭训文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