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土耳其会从叙利亚收手吗?

张晓洁 陈青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9日   第 06 版)

  连日来,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起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持续升级,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大担忧,并对土耳其施加了强大的压力。10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晤美国副总统彭斯,双方暂时达成“停火协议”。土耳其会执行协议吗?叙利亚局势未来将何去何从?

  土美达成停火协议

  为避免局势升级,10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率团前往土耳其,土叙局势出现转机。据法新社18日报道,土耳其与美国于10月17日达成停火协议。土耳其同意将叙利亚军事行动暂停五天,条件是库尔德武装必须撤出土耳其想在土叙边境建立的安全区。

  这份协议对土耳其、库尔德武装都有一定缓冲作用。据《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这份协议不仅为库尔德武装撤离提供时间,同时美国、库尔德人和土耳其也会对长期协议进行谈判。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在对土制裁方面也松了口。彭斯表示土耳其的行动“将在叙利亚民主军撤出后完全停止”,紧接着美国也会撤回经济制裁。

  土耳其签署停火协议与近日国际社会压力不断加大不无关系。据《彭博商业周刊》10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对土实施制裁惩罚措施,将钢铁关税提高到50%,并暂停1000亿美元贸易谈判。同时,美还将对土部分政府高官实施惩罚性制裁。此外,欧盟28国和阿拉伯联盟21国集体发声,强烈反对土在叙的行动,欧盟多国宣布要暂停对土的武器供应。

  借势下坡选择让步

  面对国际社会的施压,土耳其曾一意孤行。据《每日镜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声称,安卡拉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直到他们的“目标实现”。

  然而,在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后,埃尔多安转变了态度。据彭博社10月18日消息,土耳其方面同意暂停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立即”停火120小时。

  从强硬到让步,土耳其为何态度转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表示,应明晰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目标:“土耳其攻击库尔德武装的基本目标是削弱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政治力量,防止土库尔德人受此鼓舞,对土政府产生威胁;最终目标是将叙库尔德人与土库尔德人隔离开来,把叙政府的反对派以及逃避到土的叙难民安置于缓冲区内。”

  在此基础上,土耳其官方表示“停火协议”也是利于土方的。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土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在谈判中,我们获得了想要的结果。美国已接受建立安全区的重要性。我们完全达成一致。”他指出,库尔德武装会交出他们的重武器,其建立的防御工事也将遭到捣毁。土军将在叙利亚境内建立约20英里纵深的“安全区”。李伟建分析,土方正是借此次与彭斯的会晤下坡。

  执行效果有待观察

  如今,土耳其暂时与美国达成“停火协议”,但这一协议是否能顺利执行还有待观察。

  据美国之音报道,叙利亚库尔德政界人士阿尔达·谢利尔说:“我们之前申明过,不接受土耳其进入叙利亚领土纵深30公里的建议。”他说,停火期间,库尔德人如果遭到进攻将进行自卫。

  土耳其外长表示,这份一页长的协议并非完全“停火”,而是“暂停”。如果库尔德武装完全离开边境地区20英里,这一时间可能会延长。

  有分析称,如果土耳其拒绝或不认真执行协议,其面临的国际压力将不会自动消除。CBS新闻网报道称,美方同意不实施新制裁,如果停火能够继续,将撤销此前进行的制裁内容。李伟建认为,伴随着美军撤出叙利亚,迫于美国内的舆论压力,美国政府存在继续对土施压的可能。同时俄、土、伊三国联盟的实际意义减弱,俄也会对土的行动采取进一步制约措施。”

  俄罗斯也已邀请埃尔多安访问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俄罗斯的态度至关重要。随着美国撤军叙利亚,叙、俄军队迅速填补空白。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0月17日,叙利亚政府军已紧急部署到叙东北部,并自2014年以来首次进入拉卡市,设立了自己的观察哨。

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范例(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机遇篇④)
国际时讯
中国杂技亮相以色列
土耳其会从叙利亚收手吗?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