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让“古”文化遗产焕发活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8日   第 12 版)

  本报电  (闫 鑫)近日,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全国休闲标准化委员会主办的“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在山西云丘山举办。旅游界和文物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多元利用“九古”(“古城、古镇、古村庄、古道、古关、古街区、古渡、古树、古庄园”)资源,就“古”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古村落活化利用、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分析说,旅游作为产品,它的价值分为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旅游是“九古”最好的保护手段,要尽可能把这些价值统一起来,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以文化为特色,以发展为目的,打造多元化模式和产品。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琳说,山西正在努力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发展,不断促进旅游行业的提质增效,这次活动对山西的文化旅游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优质的文化遗产资源未必天然就是优质的旅游产品,只有坚持守正创新,使这些遗产活起来,才能使文化旅游活起来,只有把这些文化遗产融入到当代生活之中,才能使这种文化真正地传承下去。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认为,文物修护保护的方式是多样的,文物保护最重要的一点是尊重原物,具体做法上应多与国际接轨。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诺木汗认为,做活“九古”要挖掘和抢救这些正在消失的古代文化,可举办古舞、古戏、古乐、古酒、古食、古祭等文化展示活动。大数据时代也为活化文化遗产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旅游从观光迈向休闲
海外华人青睐北京定制婚礼
让“古”文化遗产焕发活力
秋染白石山
文化旅游助力安化精准扶贫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