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民进党的“芒果干”是杯“鸩毒酒”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7日   第 03 版)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月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10月10日发表的讲话,充斥着对抗和敌对意识,企图借诬蔑攻击“一国两制”来制造仇视大陆的氛围,压制台湾民众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缓和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牟取选举私利。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对抗没有出路,谋“台独”更是绝路。马晓光还就民进党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蔡英文讲话颠倒黑白

  蔡英文10日发表谈话,通篇充斥“大陆威胁台湾,挑战区域稳定和平”的论调,叫嚣台湾是面对“中国崛起和扩张”的第一道防线。马晓光对此表示,这篇讲话颠倒黑白,把所有中华儿女追求和平统一、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努力说成是对台湾的所谓“威胁”,迎合西方反华势力,把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说成是对区域稳定和平的所谓“挑战”,再次暴露了民进党当局制造两岸对立冲突、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悖逆岛内求安望治主流民意、与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敌的“台独”本质。

  针对有记者问及韩国瑜日前提出“两岸政策白皮书”,马晓光说,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清楚的、明确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也从未改变。我们已多次表明,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就会得到维护和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早日实现海峡两岸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愿意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有记者问,台湾盛传一个热词“芒果干”,是用谐音指代所谓“亡国感”,发言人对“芒果干”一词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正像台湾媒体指出的那样,这个“芒果干”流淌着绿色的血液,是一杯“鸩毒酒”。民进党及其当局蓄意炒作这个话题,制造这样的氛围,旨在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进行选举动员、捞取选举利益。对于这种欺骗伎俩,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人不要上当,更不要随之起舞。

  民进党当局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针对民进党当局大肆攻击香港特区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企图破坏香港特区的繁荣稳定,借机捞取政治私利,这套伎俩不会得逞。

  有香港电竞选手因宣扬“港独”被竞赛主办方除名和美国职业篮球俱乐部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蔡英文称会和所有球迷、玩家一起守护“民主”和“自由”价值。马晓光就此表示,鼓吹“港独”,支持暴力活动,与所谓“民主自由”毫无关系,而是在公然破坏香港特区的法治。如此颠倒是非,无非是为了捞取选举利益,台湾民众对此看得很清楚。

  针对台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发文诬称香港警察为“黑警”,并声称要慎防“黑警”携家眷大举移居台湾,马晓光表示,事实证明,台湾网络上传播的所谓香港警察要“逃往”或移居台湾的消息,是不折不扣的假消息。对这样一个违反基本常识的假消息,民进党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却如获至宝,在网站上大肆炒作,使自己沦为政治笑话。此人把维护法律秩序、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执法者诬蔑为“黑警”,这与其利用个人权位公然庇护“私烟案”“高铁失落现金案”等弊案的行为如出一辙,说明他心中只有党派利益,全无法律正义。谁“黑”谁“白”,一目了然。

  民进党贬低抹黑ECFA暴露其政治本质

  针对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日前称,取消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台湾外贸影响也就5%左右等言论,马晓光表示,ECFA得来不易,民进党当局为捞取选举利益,歪曲事实,刻意贬低抹黑ECFA作用,再次暴露了他们无视并肆意损害台湾民众福祉的政治本质。

  马晓光说,ECFA的签署顺应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是两岸经贸交流30多年来互补互利、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ECFA签署以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以ECFA早期收获为例,截至2019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远超大陆对台出口享受的减免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158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41部台湾电影被核准引进大陆。

  马晓光说,ECFA后续协议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其原因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责任在哪里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ECFA及其早收项目的实施,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作用如何,对台湾业界影响有多深,对民众福祉的增进有多大,相信大家都有公论。

  有记者问,据报道,今年“十一”长假赴台大陆游客人数创近11年来新低,只有以往1/3,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应指出,造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下降的原因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台独”活动,煽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感情,不可能不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同胞亲情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动力。我们相信,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尽早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健康发展局面。

  有记者问,大陆民航业务技术人员就2020年春节加班机事宜和台湾有关方面沟通,但至今未获答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多年来,两岸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人员往来不断增长。在当前机场时刻、运力等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和航空公司尽力为两岸春节加班机增加航班,尽最大可能予以保障。我们希望台湾方面正视台胞返乡需求,尽快予以积极回应。

民进党的“芒果干”是杯“鸩毒酒”
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声明
就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答记者问
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
对美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表示遗憾
美方打“香港牌”绝不会得逞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