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不一样的烟火” 点亮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6日   第 02 版)

  图为残障少年儿童手持画作和画家们合影。

  国庆70周年前夕,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与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主办的“亮窗工程”祖国行启动,10名在2016—2018年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中获奖的学员,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额济纳旗,为“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创作基地”揭牌,并与中俄蒙3国艺术家举办画展,用画笔描绘大好河山。

  画作:回归本真

  《点点胡杨林》《崖后边的房子》《斑斓》《牧归》《奈良的海岸线》《沙漠行者》……一幅幅画作以独特视角和绚烂色彩,吸引着观众目光。

  9月26日,以“不一样的烟火”为主题的中国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在额济纳旗开幕,共展出43名孤独症、唐氏综合症、智力发育迟缓等心智障碍青少年的绘画作品80余幅。画展现场还展出了中国、蒙古、俄罗斯3国艺术家的绘画作品。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蔡树本这样评价孩子们的画作:“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创造才能。他们的作品不做作、浑然天成。这说明了一个道理,画画不仅需要技巧,更重要的是画出自己的心性和心境。这种状态是过遍千山、趟尽浮华、去繁就简、超凡脱俗,最后回归本真后的结果,是画画追求的高境界。”

  参加画展的青少年学员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23岁。虽然他们的心智水平大多停留在儿童阶段,但以独特的内心世界和感受,描绘出对纯净与美好的理解。

  出席2019额济纳·中蒙国际商品展洽会的蒙古国大呼拉尔议员阿木尔扎亚,在开幕式后来到中国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展台参观,她对小画家们的作品赞不绝口:“孩子们太有才华了,难以置信。欢迎你们来我们国家举办画展。”

  写生:基地揭牌

  9月24日,学员们走进位于呼和浩特的蒙草生态环境公司,参观蒙草生态修复项目——呼和塔拉草原。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创作基地在此设立。未来,金羽翼每年将组织在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中获奖的学员来此感受草原风情,创作写生。

  9月27日,又一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创作基地在额济纳揭牌,获奖学员将走进额济纳胡杨林,感受胡杨的壮美。揭牌仪式后,10名小画家走进胡杨林,与大画家们一起写生,交流互动。

  当晚,“寻根胡杨”——胡杨精神与胡杨美学研讨会举行,画家杨永家、徐鸣远等参加了研讨会,学员张殊伟表演了抖空竹节目,赢得台下一片喝彩。

  亮窗:做“推窗人”

  中国心智障碍青少年艺术展走进额济纳,是“亮窗工程”祖国行的首站活动。金羽翼创始人张军茹表示,“亮窗工程”为残障少年儿童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户,金羽翼力图成为“推窗人”。

  本次画展也是金羽翼流动美术馆画展的第55站。从2012年4月开始,这个流动美术馆走进企业、大型购物中心、美术馆、大学校园、地铁车厢等场所,足迹遍布国内多个城市以及日本、荷兰和德国等地,共展出残障小画家作品逾6000幅。

  金羽翼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一家由残联主管、在民政部门注册的4A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通过绘画、声乐、器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及篮球等课程,发掘残障少年儿童的特别才能,使他们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2018年3月,金羽翼联合10家爱心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星艺联盟,旨在为大龄孤独症青年解决就业问题。活动现场,学员康睿与北京外研书店签署了劳动合同,康睿成为一名海报绘制员,为新书上市、主题沙龙等绘制海报。2017年,学员佰澄入职爱心人寿保险公司……越来越多残障青年正在实现成功就业。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李克强在陕西考察
韩正会见新加坡副总理
十一世班禅向党中央敬献唐卡
“冬游西藏”启动
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
“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召开
“不一样的烟火” 点亮精彩人生
“雪龙2”号正式启航
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