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今年汛期平均气温历史同期第四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5日   第 11 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毅)今年汛期(4月-9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8.5℃,比常年同期偏高0.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高值;全国平均降水量为51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的。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今年汛期,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及云南大部、海南大部、内蒙古东部和西部、新疆东部等地气温偏高1℃-2℃。其中,云南、海南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山东、河北、天津为第三高,北京、河南、新疆为第四高。

  汛期,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1.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9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全国508个气象站的连续高温日数超过极端事件阈值,主要出现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等地,其中94个站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全国共有348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极端事件阈值,主要出现在云南、四川中南部、贵州、湖北中东部、河南南部、山东中南部、陕西西南部、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地,其中云南元江(43.1℃)、山西新绛(42.7℃)、重庆奉节(42.4℃)等64个站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

  今年汛期,全国共有221个站极端日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主要分布在山东、浙江和黑龙江等地,其中山东临朐(386.7毫米)和昌乐(383.6毫米)、浙江北仑(291.0毫米)等53个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共有230个站极端连续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主要分布在山东、湖南、黑龙江等地,其中湖南攸县(585.6毫米)、山东临朐(529.4毫米)、江西萍乡(497.3毫米)等49个站突破历史极值。

  张祖强提醒,进入10月,冷空气活动逐渐增多、增强,公众须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发生,北方地区要注意预防霜冻造成农作物冻害,南方地区也要警惕寒露风对晚稻的危害,注意做好防御工作。10月西南等地降水依然较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精准扶贫,黄土地种出“致富果”
今年汛期平均气温历史同期第四高
北京已累计发布地方标准1750项
关于2007C57号储备用地(二期)项目
(厦门市集美区西亭社区官任村)
征收范围内古厝老宅征收补偿事宜的通告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