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跑下去,你就是“基普乔格”(七彩絮语)

立 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5日   第 09 版)

  10月12日,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著名长跑运动员埃鲁德·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挑战2小时马拉松成功,最终成绩为1小时59分40.2秒。
  图为埃鲁德·基普乔格在比赛中冲过终点。
  新华社记者 郭 晨摄

  人类在超越极限的道路上又跨出了一大步——近日,在音乐之城奥地利维也纳,肯尼亚马拉松选手基普乔格以最富节奏感的方式,用时1小时59分40秒2跑完42.195公里。人类马拉松首次“破2”,叩开了两小时大关。

  消息一出,身边的跑马爱好者无不欢欣鼓舞。有人认真地分析起基普乔格的步伐和配速,也有人打趣说,这个PB(个人最好成绩)可以吹一辈子。在人人参与的马拉松时代,能够与这样的伟大运动员同行,着实是件幸福的事。

  当然,由于基普乔格的此次挑战属于“定制赛事”,没有其他对手,并在不同阶段使用“兔子”(配速员)轮番“护航”,因此这一纪录只有象征性意义,并不会被国际田联所承认。但在秒表定格的那一刹那,这项足以载入史册的成绩还是震惊了世界。

  “我始终相信人类没有极限。”在马拉松赛场,基普乔格凭借着执著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写下了完美的注脚,也激励着更多马拉松爱好者挑战自我的极限,跑出一片天。

  从成绩来看,以基普乔格为代表的非洲运动员是马拉松赛场毫无疑问的王者;而如果以赛事数量和参与人数衡量,在更大范围的马拉松跑道上,中国人也在创造着纪录。如今,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运动热潮方兴未艾,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活内容。

  数据显示,随着全民健身的发展,中国马拉松赛事近年来迎来数量“井喷”,每周都有近10场各具特点的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各地上演。2018年,中国共举办800人以上的路跑赛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他规模赛事1581场,同比增长43.46%。目前,在国际田联标牌赛事中,无论是总量还是金标赛事数量,中国都位居首位。

  可以说,在基普乔格创造人类奇迹的同时,爱跑步、爱运动的中国人也在创造着健康奇迹。如今,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已经达到4亿,其中很多人都活跃在马拉松赛场上。无论在公园还是操场上,无论是老者还是孩童,都在追梦的路上不停奔跑。跑步成为锻炼身体最容易入门的选择,马拉松也成为释放全民健身热情的最佳赛场。

  只要超越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每一次中签,“解锁”一项赛事,都值得一枚奖牌;每一次跑出PB,突破极限,都值得呐喊鼓励;每一次汗流浃背,霸占“运动步数榜”,都是值得截图的光荣。

  作为普通的跑者,当然无法像基普乔格那样,通过专业的团队,事无巨细地考量赛场的每一个细节,并作出最优的选择。但基普乔格的挑战无疑也说明,在先进科技的支持下,纪录的门槛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高。无论是以竞技为目标,还是以健身为目的,未来的马拉松运动都离不开科学的助力。挑战极限、科学奔跑,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基普乔格”。

“团购”力度大 药价“挤水分”
跑下去,你就是“基普乔格”(七彩絮语)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