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在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朝气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5 版)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志愿服务事业越来越发展壮大,而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光彩,彰显了青春的蓬勃生气,展现了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也在逐步走向世界。

  从上世纪50年代的“青年突击队”“青年义务劳动”到60年代“青年学雷锋活动”,再到改革开放之后“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投身志愿服务,不辞劳苦,辛勤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21世纪以来,青年志愿服务更是大放异彩。从2008年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再到如今各种大型国际活动,青年志愿者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和朝气,赢得了世界的点赞和认同。

  志愿服务为青年提供了一个施展抱负的舞台,许多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该借助志愿服务的平台不断成长。

  青年要在志愿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人没有理想信念就如同树木没有根基一样。而理想信念需要在不断的社会实践中去确立。现在的青年一代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对革命年代和国家发展初期的了解只能源于书本。通过倡导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感受国家发展的实际,了解人民的需求,有利于帮助青年树立和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青年要在志愿服务中陶冶道德情操。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的道德培养不仅事关其个人发展,也事关国家的未来。鼓励青年参加志愿服务,能够让青年体验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快乐。同样,青年在志愿服务群体中耳濡目染,通过对其他志愿者的了解和接触,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

  青年要在志愿服务中提升能力,学习本领。社会在发展进步,对志愿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要对服务对象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制定详细的服务方案,这就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如今志愿服务更多以团体形式呈现,如何与团队成员配合好,释放最大能量,营造最好效果,也是志愿者们需要思考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需要运用新的技术来提升服务质量。所以,青年在志愿服务中不仅可以习得更多的技能,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社交能力、组织能力等。对青年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志愿服务舞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通过志愿服务,青年更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有限的服务经历中激扬无限的青春朝气。

志愿服务,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朝气
责编:张一琪  邮箱:rmrbzy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