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发现叙利亚的另一面(采访手记)

海外网 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4日   第 08 版)

  在国际舆论的话题中,叙利亚往往是同“战乱”“危机”联系在一起。2018年4月,在美英法三国联合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前夕,一张叙利亚驻联合国外交官临窗而坐、低头不语的照片刷屏中国社交网络。

  穿过重重硝烟,我们又该如何认识叙利亚这个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汇之处、被称为“文明世界的历史浓缩于此”的国家?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一行4人来到叙利亚驻华大使馆。远远望去,叙利亚驻华大使馆是一栋看似朴素的小楼,但当我们走进使馆,却见到了另外一番天地:内部的装潢具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室内摆放着许多叙利亚手工艺术品,墙上悬挂着花纹精美的浮雕作品,暖黄色的照明让整个房间显得十分温馨。这些画面通过我们的镜头直达受众,带去文明古国叙利亚的别样文化风情。

  而从开朗健谈、风度翩翩的穆斯塔法大使本人身上,我们挖掘出更多有感染力的故事。我们的采访跳脱出国际关系的宏大叙事,在还原大使日常工作生活的过程中,去发现叙利亚人与中国人之间的情感联结点。大使对自学中文的热情与坚持,对中国哲学的认同与赞赏,对京剧的热爱与尊重……无不传递着叙利亚人对中国人的那份特殊亲厚之情。

  为了让受众最大限度感受我们在采访现场受到的触动,栏目组在传播形式上做了很多尝试,通过Vlog、混剪片等形式丰富了产品矩阵。穆斯塔法大使的“中文秀”成了混剪片《驻华大使告诉你,“汉语热”到底有多热?》的一大亮点,推出后引发网友热烈反响。

  在多种形式的立体传播中,我们想使受众对叙利亚这个饱受战乱蹂躏、却又孕育出璀璨文明的国度有更多理解。而对这个文明古国了解越多,就越希望她能早日恢复曾经的安宁平静。

发现叙利亚的另一面(采访手记)
“中国人的面孔在叙利亚特别受欢迎”(我在中国当大使)
在线音乐平台的春天来了吗?
方便面出海成网红
责编:王丕屹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