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名城保护冀望更多参与
“四名汇智”搭建聚力平台

郭慧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1 版)

  2019年10月2日,刚刚在北京设计周分享过名城保护经验的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中心,又策划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观光专线”体验活动。志愿者带领50名观光团成员沿公交专线进行游览。“杭州历史文化名城观光专线”全长13公里,从南至北串联起众多历史街区、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图为部分团员合影。

  图为团员在为专车装点国庆气氛。

  2017年4月9日,西城区名城委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公布了首批入选“四名汇智”计划的31个公益团队,项目包括文化遗产相关调研、讲座、展览、工作坊和遗产小道等。图为部分入选团队代表。

  2019年的北京设计周,出现了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共有、共生、共享”理念继续推广,在社区微小改造中,高水准实践成果处处可见;二是全国多地的名城保护公益组织一起交流成果、分享经验,“联名款”合作平台呼之欲出。

  

  “四名汇智”伙伴——全国名城保护公众行动沙龙选在西城区烂缦胡同108号院举行。这里所在的法源寺街区也展现了北京街区整治、凸显文化价值的最新成果。来自6个省市8个名城保护团队的代表,以生动的方式分享了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与公众传播、助力所在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行动和心得。

  这是各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公益组织的一次大聚会。“这一屋子的人,都是对文化遗产有非常大的兴趣和热情。”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胡新宇,已是参加文保公益行动的老资格成员,在现场还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四名汇智”计划副秘书长王虹光说:“交流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大家把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公益行动的心得拿来分享。”所有参加者都表达了共同的心愿:全国各地的名城保护“伙伴”建立联系,加强交流,携起手来鼓励更多名城保护社会组织的建设,探索名城保护公众参与的持续发展路径,持之以恒,传承和保护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智慧和方法。“四名汇智”计划旨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组织志愿者“遛弯儿”对北京老城胡同进行走访调查;重庆文保志愿者服务总队从线上到线下不断扩大公众力量;辽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在孩子心中播下文物保护种子;山西文博志愿者之家打造专业文保志愿者平台,实现“爱护文物,守望历史家园”;西湖文化特使则以青年为主,将西湖遗产和文化传扬到世界。此外,还有热爱长城、热爱生活的长城小站、守护杭城历史文脉的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团队……每一个保护平台,都汇集了热诚;每一群人,都有一段故事。

深入思考名城之“名”(观天下)
名城保护冀望更多参与
“四名汇智”搭建聚力平台
百花深处的胡同记忆
社会力量参与名城保护
责编:齐 欣 邮箱:lairuismile@126.com